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不尋常的氣候為2013年拉開序幕

102/03/04 瀏覽次數 11765
當大家都在歡慶度過2012年,這個傳說中的末日災難年時,2013年的1月卻十分不平靜。無論是位在地球的南方或是北方,無論是面臨寒冷的氣候,或是溫暖、甚至過度炎熱的日子,2013年在這一連串不尋常的氣候中,開啟嶄新的1年。

從中亞的耶路撒冷(Jerusalem)開始,一般人對其印象皆為乾燥且炎熱的地區,然而1月13日,以色列及耶路撒冷遭遇自1992年以來的最大降雪,整座城市被大雪冰封,積雪厚度甚至達10至15公分。
 
而位於南半球正值炎熱夏季的澳洲也面臨著高溫的熱浪侵襲。澳洲在1月份連續8天平均溫度達攝氏40°C。許多海灘因此封閉,因為高溫讓沙灘如燃燒般無法行走。同樣位於南半球的巴西,也因為熱浪和乾旱氣候,使政府第一次嘗試限制電力供應,因為里約熱內盧的氣溫已經飆到了攝氏43°C了。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 PIK) 2012年的研究報告,根據簡單的物理、統計資料與電腦模型,發現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與越來越頻繁的極端降雨和熱浪之間存在清楚的相關性,但是暖化是否也造成風暴強度變強則還不能證實。
 
而在2013年,PIK最新的研究則指出,過去地球大氣中存在著一種能平衡極區與赤道溫度的循環系統,「我們發現在極端天氣出現時,這個循環系統幾乎停止運作長達數周」研究首席作者波圖霍夫(Vladimir Petoukhov)說,「暖空氣進來後,它不再如以往會帶來冷空氣,而是就這樣讓暖空氣在原地持續加溫。」
 
研究證實在極端天氣中,熱浪會被困住並增強,且這種事件的發生頻率有增加的趨勢。
 
是什麼原因造成循環停止運作?研究認為和人類燃燒化石燃料有關:由於暖化作用令極區失去冰雪覆蓋,使極區比其他緯度增溫更快,造成極區與中緯度地區如歐洲、北美的溫差減少。
 
由於溫差是驅動這個循環的主要動力,溫差減少代表空氣不易移動。而且由於陸地更容易增溫與降溫,造成大陸上空的空氣循環更加不正常。
 
面對如此不尋常且極端的氣候,240位美國科學家在氣候變遷會議(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中提到:「未來的夏天將會越變越熱,且時間越長,會有以前從未經歷過又熱又長的夏天到來。而冬天也將變短,且變得溫暖。而降雨則會變得強度更強,且更加集中於某些地區。」
 
不尋常氣候的影響所及,不僅農作物產量因此減少,極端氣候下的災難亦會因此增加,且強度會變得更強,而位於北極的冰層也可能會融化殆盡。

科學家們說,各地氣候異常之因,可能是聖嬰現象(El Niño),或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是否真的如此,但面對2013年的一開始,不尋常氣候所帶來的種種災害,我們也只能做好自身節能減碳的計畫,不再浪費地球資源,由自身做起。(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