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臉部辨識(一):臉部辨識看透人心!

107/08/05 瀏覽次數 3071
迪士尼研究超過1600萬名受試者看電影的反應,並用深度學習技術收集、分析,甚至預測漆黑電影院裡觀眾的表情資訊:你是微笑還是大笑呢,『電影』也許都知道。(圖/http://www.quwenge.com/content/2_24846458.html)迪士尼研究超過1600萬名受試者看電影的反應,並用深度學習技術收集、分析,甚至預測漆黑電影院裡觀眾的表情資訊:你是微笑還是大笑呢,『電影』也許都知道。(圖/http://www.quwenge.com/content/2_24846458.html)
 
臉部辨識(facial recognition)是生物識別(biometric authentication)的一支技術。科技始終出於人性,這句話很適合臉部辨識,因為「臉」是最容易辨識「人性」的特徵。你的性別、種族、年齡、情緒,甚至身體狀況,都能被「數據化」,然後加以利用。其應用實例舉凡不盡:
 
交通運輸—用「臉」就通關
 
現在臺灣及很多美國與英國機場已經開始用臉部識別與指紋掃描自動通關;達美航空(Delta)則已開始採用自動化行李認領;杜拜亦已開始自動化海關安檢;英國地下鐵甚至嘗試以新的3D臉部辨識系統取代車票。
 
杜拜機場的臉部辨識安檢通道。(圖/https://www.theverge.com/2017/10/10/16451842/dubai-airport-face-recognition-virtual-aquarium)杜拜機場的臉部辨識安檢通道。(圖/https://www.theverge.com/2017/10/10/16451842/dubai-airport-face-recognition-virtual-aquarium)
 
日常消費—看臉就知道你要什麼
 
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正在申請一個收銀科技的專利,結合臉部識別與消費者的帳務資訊,用以偵測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一家叫做CaliBurger的連鎖漢堡店用了頂尖人臉辨識廠商NEC的技術,自動化點餐並記住你的點餐偏好。只要你註冊過會員,直接在人臉辨識機台秀出你的臉,它便能自動幫你點好你平時常點的餐,包括你的同伴、家人或孩子;付款及收據習慣也不用問半天,一『臉』到位。
 
人臉辨識的自動點餐系統。(圖/https://www.techwalla.com/13708794/you-can-now-order-from-this-burger-chain-using-facial-recognition)人臉辨識的自動點餐系統。(圖/https://www.techwalla.com/13708794/you-can-now-order-from-this-burger-chain-using-facial-recognition)
 
安全維護—追蹤逮捕犯人
 
大手機廠商都推出臉部辨識解鎖功能;中國保安系統的智慧化也是全球皆知,前陣子在張學友江西的演唱會散場時,中國警方得以在將近六萬名離場的歌迷中鎖定通緝犯,也是拜人臉辨識技術所賜。
 
中國公安戴著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智慧眼鏡值勤(圖/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a-police-using-facial-recognition-glasses-2018-2)中國公安戴著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智慧眼鏡值勤(圖/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a-police-using-facial-recognition-glasses-2018-2)
 
當我們越加使用人臉辨識技術,越多生物特徵資訊(例如:指紋、眼膜、情緒、行為模式等)便會累積,並加劇複雜模式預測(例如:消費行為、身心狀況、飲食習慣、通勤頻率、犯罪預測等),人臉辨識功能會越來越強大,漸漸能「看透人心」,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很多,例如「數據歧視」:西方開發商(如:IBM、微軟、Google)的照片人臉辨識白種男人非常容易,黑人卻可能被分析成黑猩猩;數據庫中男人多在辦公或運動,女人則多在逛街或洗澡。而中國、日本、南韓開發的人臉分析也較容易誤辨西方人臉孔。
 
不可否認的,人臉辨識確實帶給我們很多生活上的便利性,提昇生活機能,但「資訊安全」議題更是需要被我們正視及防範的。後續章節將以實例舉出資安漏洞的案例及應對的防範措施,以及面對個人隱私越來越藏不住的世界,公部門該如何協助人民一同強化資訊安全,保障你我權益呢?

 

總編輯: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黃英哲教授

副總編輯: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徐淑瑛教授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
  • 原標題:臉部辨識(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