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北回歸線太陽館福衛展(三)天文、太空、科普教育園區

106/09/20 瀏覽次數 1450

台灣的美麗腰帶

 

北回歸線經過北半球16個國家,台灣是其中之一,是北回歸線經過最大的海島,1908年日本人為了慶祝西部縱貫鐵路通車,於嘉義縣水上鄉設立第一代標塔,亦是舉世最早建立的北回歸線地標。

 

2009年英國BBC廣播公司策劃北回歸線專題介紹,主持人賽門‧芮夫行腳北回歸線經過的國家,盛讚臺灣是北回歸線上的明珠,繁榮與進步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2012年交通部觀光局開始以北回歸線取代台北101向國際友人行銷台灣,北回歸線成為台灣認同新標記。

 飛碟造型的北回歸線太陽館,是雲嘉南重要的科普園區。(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天文科普中心太陽館

 

自1908立標至今,「北回歸線太陽館」是第6代地標,也是全球唯一一座人可進入的標塔。每年吸引近20萬人次中、外遊客參觀。預約導覽的學校、團體超過700個,是校外教學的好去處。近幾年,更是許多單車族、背包客遊玩嘉義的首選地點,同時也是日本遊客來台必遊的地點。

 

、五個展區、一個劇場

 

現有園區土地面積約3公頃,室外空間有天文廣場、嘉義小行星、八大行星區、星座區、古天文步道、歷代地標模型展示區、泰坦二號火箭展區。主體建築室內空間設有北回歸線特展、火箭太空展、神秘月岩展、3D立體劇場等。二樓太空教室規劃福爾摩沙衛星展,五樓有「看見地球吶喊-地球暖化特展」和18項科學儀器體驗區。而這些好看、好玩的展覽或體驗,皆為免費參觀!

館內陳列的美國NASA各式太空船、登月艙。(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館內陳列的美國NASA各式太空船、登月艙。(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二、充沛的志工與小解說員

志工為民眾解說,動手做實驗(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太陽館充沛的活動力,帶動了社區居民的興趣,紛紛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目前已有6位正職人員,2位約聘人員,53位成人志工,183位假日小小解說員,為全國民眾介紹家鄉的特色及天文科學的設施。志工服務內容包括,提供科普導覽解說、館區活動介紹、協助參觀引導、展場秩序維護、參觀人數統計等。每年10月舉辦太陽小博士課程,培訓小小解說員。(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每年10月舉辦太陽小博士課程,培訓小小解說員。(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志工為民眾解說,動手做實驗(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而更具特色的學生志工(假日小小解說員)年紀從國小到大學都有。自2007年起已邁入第10屆,由大志工透過薪火相傳的方式培養小小解說員。每逢假日小志工便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提供定時導覽解說服務,內容包括北回歸線地標故事、八大行星、人影日晷、24節氣故事、北回歸線通過國家的風情介紹。

每年舉辦暑期二場、寒假一場科普或天文營隊。(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每年舉辦暑期二場、寒假一場科普或天文營隊。(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三、結合學術專業機構

 

太陽館目前與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國家太空中心、嘉義市天文協會、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合作推動科普活動。其中中央大學在鹿林前山上設立鹿林天文台,並在2008年將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嘉義」小行星,贈與嘉義縣。

 

2013-2014兩年與成功大學合作國科會計畫「看見地球的吶喊特展」與宅配科普到偏鄉35所小學。2012-2016年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介紹「福爾摩沙衛星展」。2011-2016每年夏至日,更與交通部觀光局共同行銷「台灣夏至235」的教育觀光旅程。

 

四、展望–太陽館第二園區

每月一場哈利波特魔法教室,親子一起玩科普。(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每月一場哈利波特魔法教室,親子一起玩科普。(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太陽館已成為雲嘉地區重要的科普教育園區,除每月固定舉辦「哈利波特魔法教室」,寒暑假更有許多科普營隊,學期中更將太陽魔法、綠能精靈等科普活動宅配到偏鄉小學。未來,太陽館將持續擴大經營,以福衛一號衛星外型為發想的第二場館也即將誕生,歡迎對科普有興趣的您,來趟太陽館的科學旅程。

飛碟造型的北回歸線太陽館,是雲嘉南重要的科普園區。(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