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烏克蘭情勢趨緩,原油價格下跌

103/03/19 瀏覽次數 5000
新聞報導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外交人員正在為解決克里米亞危機較勁。由於西方國家可能祭出制裁,以及黑海衝突情勢升高,或將迫使航運中斷,投資人擔心俄羅斯出口會受到衝擊,導致油價近日劇烈震盪。

所幸,隨後烏克蘭的情勢趨緩,美國宣佈增加國內儲油,本周三原油價格下挫近兩個百分點。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四月份的原油價格下跌1.8個百分點、1.88美元,收盤價每桶101.45美元。其他的能源期貨交易價格也都下跌。

美國能源署表示,上周境內原油供應增加140萬桶,與去年同期相比,近四周對天然氣與蒸餾油(包括汽油與熱燃油)的需求下降。

其它的能源期貨交易也情況類似,汽油批發價跌了五個百分點,每加侖2.94美元,熱燃油也下跌五個百分點,每加侖2.99美元。天然氣下跌14個百分點,每公升4.52美元。

農產品期貨價格呈緩跌。玉米五月交割價下跌兩個百分點,達每蒲式耳4.82美元。小麥五月交割價下跌一分,收在每蒲式耳6.43美元。大豆的五月交割價格下跌三個百分點,為每蒲式耳14.21美元。

金價小幅攀升、銀價也跟進,但銅期貨價小跌。四月的黃金合約交易量增,黃金每盎司價格上升2.4美元,達1340.3美元。

五月銀價上升五個百分點,達每盎司21.27美元。四月白金交割價增加12.5美元,達到每盎司1476.6美元。鈀的六月價格上升9.05美元,達到每盎司772.85美元。但銅價緩跌,收在每磅3.2美元。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戰爭危機不僅牽動國際貿易、能源價格,且高油價時代,能源無疑是一項有力的國際政治較勁的重要工具。

此次烏克蘭與俄國的爭端,俄羅斯除了以保護俄國僑民為名,出兵佔領克里米亞之外,新聞報導指出,俄國很可能再一次透過中斷天然氣的手段,逼迫烏克蘭在政治上讓步。

從能源政治的角度,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被視為是深具國際戰略意義的資源,各國間的實力爭奪不再只是軍事恫嚇,而改以經貿投資來展現實力。俄羅斯等擁有豐沛能源資源的國家,以能源輸出或中斷,也能夠展現外交上的影響力。2006年俄國取消烏克蘭天然氣補貼,由每千立方公尺50美元提高到國際市場價格的230美元,藉此壓迫當時親西方的烏克蘭總統尤申科,首次引發俄、烏能源爭議。當時西方各國批評俄國以能源供應壓迫烏克蘭在政治、外交上讓步,隨後談判破裂,2009年俄國正式中斷供應烏克蘭天然氣。

此舉不僅影響烏克蘭的能源安全,同時也衝擊到其他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歐盟國家。當時俄國天然氣供應佔歐盟的四分之一,其中80%的天然氣輸送取道烏克蘭,因此俄國此舉不僅影響烏克蘭,也衝擊了歐洲天然氣供應。

專家分析指出,隨著頁岩氣的開採,以及歐盟為分散能源風險,轉由中東和北歐進口天然氣,使得俄國的能源外交武器的威力不如以往。(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 |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 | 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 |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