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不黏附塗料

104/05/05 瀏覽次數 2190
許多商品黏性很強,會黏附在容器的內表面,例如果醬、牙膏、美奶滋等。因此消費者總是無法完全利用自己花錢買來的東西,除非花功夫。尤其是裝在小塑膠管、小瓶子裡的女士化妝品,可昂貴得很。根據2009年美國消費者指南,因而浪費的潤膚乳液達1∕4;洗衣劑16 %;調味包(如番茄醬)15 %。

此外,我們使用的容器也會因為裝過黏答答的東西而不好清理,且清理要花成本,例如需要水,甚至清潔劑。

現在美國MIT機械工程學教授瓦拉納奇(Kripa K. Varanasi)與研究生史密斯(J. David Smith)一齊開了一家公司,提供解決這一問題的商品。

事實上,使物體表面變得光滑、不黏一直是工業界的研發重點之一,因為有重大的經濟利益。例如原油濃稠、黏性大,要是能減少輸送管線內壁的阻滯,開採、輸送效率便能提升,成本因而降低。關鍵在:使固體容器與液體接觸的界面變得滑溜。

大家一度津津樂道的蓮花效應,是在固體表面產生特殊的結構,使水滴在那種表面上不沾黏。蓮花效應的原理是:水滴與固體表面之間有空氣墊,而不是直接接觸;水滴在空氣墊上容易滑落,毫不拖泥帶水。

瓦拉納奇與史密斯師生的點子是:在表面塗一層潤滑劑,使黏性物質順利滑落不會沾黏。也就是說,塗料與固體表面有比較強的吸附力,而塗料與液體之間比較沒有吸附力。

瓦拉納奇師生的研究本來是為了工業應用。一天,師母因為蜂蜜瓶裡還有一些蜂蜜取不出來,詢問老公,瓦拉納奇教授才想到他們研發的塗料有更廣泛的生活用途。剛好MIT舉行創意大賽,獎金10萬美元。師生以一個周末做了一個美乃滋瓶子參賽,結果名列前茅,最後奪得觀眾評選獎。

然後他們創業,成立公司,並授權其他公司使用他們的塗料生產容器。使用這種塗料的牙膏,預定兩年後上市。這個公司剛獲得創投資金700萬美元。

參考資料
  1. Chang, K. (2015) With new nonstick coating, the wait, and waste, is over, New York Times, March 23.

水火不侵的棉布

防火布料禁不得洗,因為通用的阻燃劑會溶於水。吉林大學化學學院孫俊奇教授領導的團隊過去10年專門研發層狀組裝薄膜,最近他們以這一絕活開發出水火不侵的棉布。祕訣是:先在棉布表面加上包括兩層的阻燃薄膜,再把布置入含氧多面體倍半矽氧烷寡聚物(F-POSS)溶液中片刻,使防火布表面產生超疏水性。這樣的防火布即使一再搓洗,也耐得住火焰考驗。

參考資料
  1. Flame-proof fabric fights water too. New Scientist, 3016 , April 11, 201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