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偉大的斜槓科學家-James Clerk Maxwell

108/06/13 瀏覽次數 4077
1981/6/13 為19世紀偉大的斜槓科學家—James Clerk Maxwell誕辰<1981/6/13 為19世紀偉大的斜槓科學家—James Clerk Maxwell誕辰
一般人提到歷史上最有貢獻的科學家時,腦海中浮現的通常是奠定力學基礎的牛頓或是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其實19世紀還有一個貢獻不亞於前兩位,但經常被世人忽略的科學家,就是﹣詹姆斯‧克拉克‧馬克士威(James Clerk Maxwell)。在馬克士威100年誕辰時,愛因斯坦評論了他的貢獻:「繼牛頓之後的物理學領域,他所提出的概念是最深奧且卓越的。」;另本世紀名聞遐邇的宇宙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也曾稱讚馬克士威是「物理學家中的物理學家」;可見馬克士威在物理學的成就確是非凡。

馬克士威,1831年6月13日,出生於英格蘭愛丁堡。小時候馬克士威就對自然世界擁有比同齡的孩子更多的好奇心,甚為專注於探索自然萬物,但同學總是以「土包子」(Dumpkin)稱呼他。就讀康橋大學時,有「數學伯樂」美名的數學教授威廉‧霍普金斯(William Hopkins)發現了他的天賦並且相當的賞識。畢業後,馬克士威先後在劍橋大學、馬歇爾學院與倫敦國王學院等校任教、從事研究,曾解決困擾科學家數百年的土星環問題,也發表了許多重要的論文,並得到英國皇家學會獎章等榮譽。

馬克士威一生的科學成就不勝枚舉,除了最為人所知的電磁學「馬克士威方程組」外,在色彩學、電磁波、熱力動力學和氣體動力學等也有重要的發現。其中色彩理論部分,和牛頓以三稜鏡分解太陽光不同,他在旋轉陀螺上塗色,證明自然界的顏色都是由紅、藍、綠三色混合成的,並在1861年應用三原色原理製作出全世界第一張彩色照片。另外他的電磁波研究,如微波、x光等,則廣泛應用在通訊、醫學和工業方面,大幅改變了20世紀人類的生活。

近年斜槓青年的概念風靡全球,解釋了多重職涯與大家對豐富人生的嚮往。馬克士威正是斜槓科學家的代表人物;他除了是物理學家,還兼職詩人。他喜愛文學及哲學,除了讀詩,還會將自己的生活寫成詩,詩的內容廣泛,從最熱愛的物理學、給朋友及妻子的詩、日常授課,甚至是宗教信仰。1882年時朋友將他留存的40多首詩篇,包括《分子革命》 (Molecular Evolution)、《給我的妻子》(To My Wife)和《給女人的物理課》(Lectures to Women on Physical Science)等,整理出版。

馬克士威最後一首詩(《矛盾頌》(Paradoxical Ode))手稿的第一頁。《矛盾頌》是馬克士威一生對宗教、科學、死亡與永恆世界的想法:即便在科學上有卓越成就,對於科學無力可及之處,他也在造物主面前展現謙卑。(圖片來源:http://www.eoht.info/page/A+Paradoxical+Ode)馬克士威最後一首詩(《矛盾頌》(Paradoxical Ode))手稿的第一頁。《矛盾頌》是馬克士威一生對宗教、科學、死亡與永恆世界的想法:即便在科學上有卓越成就,對於科學無力可及之處,他也在造物主面前展現謙卑。(圖片來源:http://www.eoht.info/page/A+Paradoxical+Ode)

為紀念馬克士威科學成就的基金會,於1993年改造了他愛丁堡的出生地與故居為博物館,館內展示有他一生中的手稿、書本、自畫像、科學成就與家人的照片。

馬克士威博物館外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馬克士威博物館外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Daniel S. Silver. The Last Poem of James Clerk Maxwell.
2.Encyclopedia Britannica: James Clerk Maxwell
3.oetry foundation: James Clerk Maxwell
4.James Clerk Maxwell Foundation website
5.raham Hall. Maxwell's Electromagnetic Theory and Special Relativity. Phil Trans. R. Soc. A. 366, 1849-1860,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