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女性散發的吸引力

106/12/05 瀏覽次數 2574

我們如何擇偶?一個假說是:子女的健康與存活能力是最重要的考量。學者推測,體味是執行這個考量的重要指標,因為體味能夠反映身體「主要組織相容性複體」(MHC)的基因型。人類的MHC叫做 「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學者相信,HLA基因的多樣性越高,免疫系統越強。因此想生孩子的人,選擇HLA與自己不同的人才能造成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子女HLA的多樣性比雙親都高。

 

最近瑞士伯恩大學心理系的團隊設計了一個實驗,測驗這個假說。他們找了94位男士評量女性的體味,那些體味來自42位女士。研究人員要求她們在排卵前一天,也就是生殖力最強的時候,在腋下塞一個純棉墊過夜,連續3晚,各用一個棉墊。男士進入實驗室之前一小時,禁飲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避免嗅覺遲鈍。每一位要聞8位女性的體味,其中4位HLA與自己最相似,4位最不相似。所謂相似相異,是以6個基因座的異同程度估計出來的。評量項目是:氣味吸引人的程度;令人愉悅的程度;強烈的程度。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女性體味對男人的吸引力與HLA無關。

 

參考資料

  1. Probst, F., et al. (2017) Men’s preferences for women’s body odours are not associated with human leucocyte antigen.  Proc. R. Soc. B, 284, 20171830. http://dx.doi.org/10.1098/rspb.2017.183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