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計程車的顏色

106/05/01 瀏覽次數 5072

計程車漆成黃色才能在車海中一眼就看到(圖片來源:種子發)計程車漆成黃色才能在車海中一眼就看到(圖片來源:種子發)

 

計程車為什麼叫小黃?因為計程車以黃色為主。為什麼?根據《經濟學人》,那是因為在1907年,美國計程車行老闆赫茲(John D. Hertz)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告訴他,計程車漆什麼顏色才能在車海中教人一眼就看到。答案是黃色。(按,Hertz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租車公司。)

 

一個世紀之後,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校長何德華博士針對計程車顏色問了另一個問題:哪一種顏色的計程車比較安全?原來新加坡現在最大的計程車公司是兩家車行在15年前合併的,它們的計程車本來顏色就不同,一家黃色,另一家是藍色,合併後仍然維持雙色傳統。現在那家公司有4,175輛小黃、12,525輛藍車,都是同一款的韓國車,合計占新加坡計程車總數的60%。

 

何德華的團隊取得那家公司所有車輛2012〜2014年的紀錄,研究哪一種顏色的車出的事故比較少。結果,小黃的意外風險低9%。由於車輛的保養程序、司機的駕駛習慣都一樣,因此判斷那一差異是顏色造成的。

 

黃色車輛的保護力在於「容易引起注意」黃色車輛的保護力在於「容易引起注意」
 

接著研究人員仔細分析事故紀錄,認為黃色的保護力在於「容易引起注意」,與110年前芝加哥團隊的結論一致。證據是:一、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小黃出意外的風險與藍車差不多;二、黃色在夜晚的保護力較高。研究團隊估計,要是那家公司把計程車全都改成黃色,一年省下的修車費與營業損失可達140萬美元。

 

在分享經濟的時代,這個研究的意義也許是提醒我們「分享」的風險,例如黃色的私家車非常少,而小黃的意外風險的確比較低,該如何抉擇呢?

 

參考資料

  1. Ho, T. H., et al. (2017) Yellow taxis have fewer accidents than blue taxis because yellow is more visible than blue. PNAS, 114, 3074-3078.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7年5月,533期,76 ~ 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