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膚乳液會致癌?

102/10/16 瀏覽次數 15478
美國紐澤西州拉特格斯(Rutgers)大學的研究團隊,以裸鼠(小鼠)做實驗,發現潤膚乳液會致癌。這是個意外的發現,研究的原始目的並不是「潤膚乳液會不會致癌」。

先看他們的實驗是怎麼做的。首先,研究人員先讓小鼠照射UV(紫外光),每周兩次,連續20周。然後把這批小鼠分成兩組,一組擦潤膚乳液,一組不擦。結果,擦潤膚乳液的小鼠比較容易發生兩種皮膚癌:基底細胞癌及鱗狀上皮細胞癌。

在人類,基底細胞癌最常見,通常局部,很少轉移。不過,這兩種皮膚癌都不是致命風險高的皮膚癌。黑色素瘤才是致命風險高的皮膚癌,但即使是黑色素瘤,早些發現的話治癒率也非常高。

研究人員使用的幾種潤膚乳液,都有這種致癌效果,目前還不知道潤膚乳液中的哪些成分是導致皮膚癌的主兇。專家推測,有兩種成分很可疑:一是烷基硫酸鹽(sodium lauryl sulfate,SLS),它是界面活性劑、乳化劑,也有發泡及去油作用,會刺激皮膚。二是礦物油。不過,這完全是根據科學文獻所做的推論。而且,研究人員使用的潤膚乳液並不都含有這兩種成分。

主持實驗的科學家強調,小鼠與人的皮膚並不一樣:第一、小鼠的皮膚較薄;第二、有些物質會使小鼠得皮膚癌,卻不會使人得皮膚癌。還有一個事實特別值得強調,那就是:女性常用而且普遍使用潤膚乳液,但是女性並不比男性更常罹患皮膚癌。

總之,這個研究讓科學家學到了新鮮事,那就是:有些我們以為是安定的物質,事實上並不安定,例如潤膚乳液。

這個研究並沒有證明潤膚乳液是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