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重磅海底偵查員——象海豹

102/12/03 瀏覽次數 12066
 
雌雄北象海豹。
 
雌雄北象海豹。
象海豹是哺乳動物食肉目體型最大的物種:雄性身長達5米,體重2,700公斤;雌性身長3米,體重900公斤。牠們一生至少有80%時間在海洋中活動,潛泳深度平均500米,最深紀錄2,388米;平均一次潛泳23分鐘,最長達100分鐘。過去5年,美國商業部海洋大氣局(NOAA)南極海洋生物資源站(AMLR)的科學家,在57頭象海豹身上裝了偵測器;牠們一潛入海中就啟動,幾秒鐘就記錄一次壓力與深度。象海豹浮出海面後,資訊會透過衛星傳送到控制中心。

象海豹潛泳,大約有30%是直達海底,因此,要是蒐集到足夠的潛泳紀錄,就可能估計出象海豹活動海域的海底深度,科學家需要的就是這種資訊。要是不清楚南極海域海底的深度與地形,就難以建構可靠的模型,估計海水循環的模式;而海水循環模式會影響南極冰架的融解速度。要是派科學船到南極海域探勘,每天需花費幾萬美元,使用象海豹省得多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