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養鴨人家:蛋殼顏色的祕密

97/12/05 瀏覽次數 25638
為什麼蛋殼會有顏色?

鳥類的蛋殼顏色千變萬化,從全白、褐色到令人驚豔的深藍色,顏色深淺不一,有的蛋殼還呈現多種斑點。為什麼不同的鳥會有不同的蛋殼顏色?最直覺的答案可能是:方便辨識。這也是生態學者提出的第一個假說。
 
各種不同顏色的雞蛋。各種不同顏色的雞蛋。
 
很多人都聽過布榖鳥會在其他鳥類巢中下蛋,由鳥巢主人代孵這樣的事!試想,布穀鳥蛋殼的顏色如果與代孵鳥的不同,代孵鳥豈會不察覺而仍幫布穀鳥代勞?但是,證據顯示並非如此,因為代孵鳥剔除孵蛋的機率並不因外來的蛋殼顏色不同而比較高。

另外一個假說是與地形地物有關:可降低掠食者發現鳥蛋的機率。不過這種說法顯然只適用在地面築巢的鳥類。第三個假說:蛋殼有顏色較能有效隔絕紫外線,避免因直接日曬造成雛鳥孵化的受阻。第四個假說則比較神奇,鳥類蛋殼的顏色居然還扮演著母鳥向公鳥傳達重要訊息的功能。雖然假說這麼多,其實能解釋的還是很有限,截至目前為止,尚待生態學者繼續努力!

蛋殼顏色的由來:色素

鳥類蛋殼之所以有顏色,全是因為蛋殼含有色素的關係!那麼,蛋殼裡的色素應該有很多種吧?否則如何造就鳥類蛋殼的萬紫千紅呢?在 1976 年就有兩位學者針對 108 種鳥類的蛋殼,進行了色素組成分析。他們驚訝地發現,出現在蛋殼裡的色素其實只有 3 種,其功能就像色彩三原色一樣。

這 3 種色素分別是原咯紫質、膽綠質,以及膽綠質與金屬的螯合物。原砒咯紫質產生黃色、粉紅色、棕色蛋殼,膽綠質則產生藍色及綠色的蛋。以不同比例混合原咯紫質、膽綠質,以及膽綠質—金屬螯合物,就會產生各種不同顏色的蛋。
 
蛋殼顏色的兩種主要色素:左側是膽綠質(綠色),右邊是原咯紫質(紅褐色)。
蛋殼色素哪裡來?

了解了蛋殼顏色的成因,進一步的問題是:這些色素從何而來?如何產生?蛋殼上的色素和血色質的合成與降解有密切的關係。血色質就是紅血球中攜帶氧氣的部分,原咯紫質是形成血色質的前驅物,膽綠質則是紅血球衰老後,血色質脫出,進一步分解的產物。

三者的化學結構十分類似,都是由四分子的單咯結構形成的。原咯紫質加入鐵離子後形成血色質,血色質經由血色質氧化酶作用後,脫離出鐵離子及一分子的一氧化碳,而形成膽綠質。在哺乳類動物中,膽綠質隨即被另一種酶作用轉化為膽紅素,但因為鳥類這種酶的活性極低,所以堆積的多以膽綠質為主。一般而言,膽色素(膽紅素、膽綠質)可以與血清中白蛋白結合,而被運送至肝臟,並在肝臟轉化為水溶性物質,經由膽汁排出。

目前科學家推論蛋殼中的色素來源可能有兩個途徑:一是由器官產生後,極有可能是肝臟,經由血液運輸至殼線,再分泌至蛋殼上。另一則是直接由殼線形成並分泌至子宮液,在蛋殼形成過程中,逐步隨碳酸鈣沉積在蛋殼中。

有色蛋比較營養嗎?沒有直接關係

不同國家對於蛋殼顏色的喜好各不相同,例如在美澳地區以白殼蛋為大宗,英法等國則以棕殼蛋較受歡迎。

消費者到超市買蛋,常會發現蛋架上陳列了許多種顏色的蛋,而且有色蛋的售價都比白色蛋來得高。這是因為一般都認為有色蛋品質比較好,營養價值較高或比較有機。

其實蛋殼顏色與蛋的品質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也就是說,有顏色的棕殼蛋、青殼蛋的營養價值並不一定比白殼蛋來得好!蛋的營養價值取決於蛋黃及蛋白的組成,這兩者則與飼料組成息息相關,而非蛋殼顏色!那麼,為什麼青殼蛋、棕殼蛋的零售價格會遠高於白殼蛋呢?說穿了,只是消費者的喜好使然。此外,蛋殼顏色背後所傳達的「訊息」:健康、有機、營養,也是一項重要心理因素!蛋殼顏色的兩種主要色素:左側是膽綠質(綠色),右邊是原咯紫質(紅褐色)。
 
褐色菜鴨,臺灣主要的蛋鴨品系,會生出深青色、淡青色、白色等顏色的蛋。褐色菜鴨,臺灣主要的蛋鴨品系,會生出深青色、淡青色、白色等顏色的蛋。
 
雖然蛋殼顏色與蛋的營養價值並無直接相關,但如果以蛋殼顏色做為產品區隔,在飼養管理上確實依照有機規範或其他模式管理,則不同蛋殼顏色確實可能代表不同的蛋內容物營養價值。

綜合而言,每種品系的雞或鴨所生的蛋,它的蛋殼顏色都是固定的,飼料成分並不會影響蛋殼的呈色!至於消費者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特定顏色的禽蛋,說穿了,只是消費者的心理印象使然。確記:蛋殼顏色與蛋的營養並無直接相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