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美國的環保車政策

102/10/29 瀏覽次數 9662
今(2009)年5月19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國福特汽車總部宣布了新的環保車政策。

事實上,美國最近這3任總統都推出新政策。1993年柯林頓政府推出的政策是:提升汽車燃油效率與發展油電混合車;目標是在10年內(2003年前),把汽車燃油效率提升兩倍,相當於每公升汽油跑34公里以上。

2002年1月,小布希政府的能源部長宣布開發「燃料電池」電動車的政策。1年後,小布希在國情咨文中宣示將投入12億美元,「現在出生的孩子,將來開的第1輛車,就是以氫為動力來源的車,完全沒有污染。」小布希企圖釜底抽薪,一石兩鳥:以新能源擺脫對於石油的依賴;大幅降低汽車排放的廢氣。

目前已有幾家汽車生產商在研發這種電動車。日本本田去年推出了新一代產品,預定3年內生產200輛;車只租不賣,已在美國洛杉磯地區篩選承租人。租金每月600美元,含保養費與碰撞險保費,租約3年。根據廣告,車上的燃料瓶可裝3.9公斤氫,能跑386公里,最高時速160公里。至於這款車的生產成本,不得而知。

歐巴馬的新政策是,不再支持開發「燃料電池」電動車,而是提升汽車的燃油效率。到2016年,每公升汽油至少要跑15公里,目前的標準還不到12公里。不過,越野車(SUV)之類的耗油車,美國政府認定屬於「輕卡車」(light truck),因此不受這一燃油效率法規的規範。換言之,美國這個汽車大國似乎還是不願意進行根本的生活改變。(當然,我們必須承認,進行根本的生活改變本來就很困難。)

自1970年代石油危機(能源危機)以來,美國政府、國會推出的節能方案,沒有一個貫徹始終,因為油價總是在暴漲之後回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