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的萬用疫苗

102/12/13 瀏覽次數 8638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的資料,今年到2月13日,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已出現764例;死亡病例達32人,其中以新流感(H1N1)占大宗,其次是A型流感(H3N2),還有極少數B型流感。這些人命損失令人極為惋惜,因為去年秋天開始施打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就是針對這3種流感病毒製造的。

流感疫苗可以刺激人體生產抗體,專門鎖定流感病毒表面的兩種抗原蛋白。但是流感病毒的這兩種抗原蛋白,會因為基因突變而發生變化,使疫苗失效。由於大量生產疫苗至少需要4個月,每一年專家都得在流感季節來臨前,研判最可能流行的病毒型、株,好讓工廠生產足夠的疫苗備用。

不過這套防疫機制對於突然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並不管用,而且每年都可能必須生產不同的疫苗,成本因而增加。於是有些科學家另闢蹊徑,研發流感病毒的「萬用疫苗」─任何流感病毒都能對付。

英國牛津大學的免疫學家莎拉.吉伯特(Dr. Sarah C. Gilbert),過去幾年一直在研究提升人體T細胞(一種白血球)免疫反應的法門。由於絕大多數人都感染過流感病毒,體內T細胞對於流感病毒都有「記憶」。但是這種免疫記憶像我們的記憶一樣,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褪色。莎拉的團隊自2008年起,就在設法提升T細胞的免疫記憶,對付新入侵的流感病毒。

T細胞針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反應,並不鎖定病毒的表面抗原,而是病毒內部的蛋白質。那些蛋白質與病毒RNA的結構有關,不容易發生變化。也就是說,不同型不同株的流感病毒,內部的結構蛋白質非常相似;T細胞只要接觸過一種流感病毒,就能認得所有的流感病毒。

最近莎拉的團隊找了22名志願者實驗這種新型疫苗的效力。結果,注射了這種疫苗的人,感染流感病毒後,出現流感症狀的人比較少,表示這個疫苗的確有效。研究人員正在籌劃大規模的臨床實驗。

這種新型流感疫苗能減輕防疫工作的壓力,即使突然出現了具有新型表面抗原的流感病毒,也能應付,不需要另外製造疫苗。流感疫苗因此可以成為常備疫苗,不必每年生產不一樣的疫苗。(估計英國去年花了12億英鎊生產對付新流感的疫苗。)

新流感已經成為常態流感了嗎?

這個流感季節施打的流感疫苗,可以對抗新流感、A型流感(H3N2)、B型流感3種病毒。但是新流感與過去的季節性流感不同,重症死亡患者幾乎都未滿65歲,而且大部分都沒有招惹死亡風險的因子,如氣喘。因此歐美的公衛單位都勸導新流感高危險群(如孕婦)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