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多吃蔬果預防骨質疏鬆

98/05/07 瀏覽次數 22782
終其一生,我們的骨骼都在不停地汰舊換新。骨骼裡面有蝕骨細胞(或稱破骨細胞)與成骨細胞,前者負責骨骼溶蝕,後者負責骨骼生成。倘若溶蝕作用大於生成作用,就會流失骨質形成骨質疏鬆症。傳統上大都以「補充鈣質」來預防骨質疏鬆症,一些治療藥物也都以減緩骨質流失為主。然而,近年來有更多的研究證實,成骨細胞數量減少或分化狀況不佳,也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重要原因之一。由這推論,若能刺激成骨細胞的生長或分化,應能增加骨質以減緩骨質疏鬆症。

根據這個新觀念,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郭柏麟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針對各種中草藥和蔬菜水果內的成分研究發現,楊梅、紅洋蔥、漿果類及甘藷葉裡面的楊梅素(myricetin),可透過骨形成蛋白2和 p38 的途徑刺激成骨細胞分化。而廣泛存在於柑橘類中的香葉木素(diosmetin),透過PKCδ -Rac1-MEK3 / 6-p38 和 PKCδ -Rac1-MEK1 / 2-ERK1 / 2-Runx2 兩大途徑,也能刺激成骨細胞分化。

由這些發現可知,多吃蔬菜水果能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症。相關研究內容發表在 2007 年及 2008 年的《生化藥理學雜誌》(Biochemical Pharmacology)和《骨與礦物質研究雜誌》(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定義是:「身體骨質量降低,促使骨組織結構疏鬆脆弱而有骨折危險的疾病。」一般可以透過醫院裡的「骨質密度儀」檢測,知道自己的骨質量是否正常。據衛生署統計,65 歲以上臺灣人,每 9 人中有 1 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就女性罹患率來說,平均 4 人中有 1 人。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老化現象,骨骼中的鈣質常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一旦發現時已相當嚴重。隨著骨質的流失,骨質疏鬆症患者可能因為跌倒而骨折,最常發生骨折的位置是手腕、髖部及脊椎。尤其是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骨折,不但疼痛難忍還會駝背。在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髖部骨折患者中,約有 80% 在骨折發生後半年內仍無法走路,約有 20% 髖部骨折患者會在 1 年內因為其他併發症而死亡。

骨質疏鬆症對國人的健康和生活帶來極大的殺傷力。據統計,我國每年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高達 13 萬人次,其中因骨折引起併發症而死亡的約有 3,000 ~ 5,000 人。郭博士已在研究中證實,多吃蔬菜水果能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症,臺灣又是一個盛產蔬菜水果的國家,因此,每天攝取適量蔬果以刺激成骨細胞的生長和分化,應是國人保養骨骼的極佳良方。

深度閱讀
  1. 林興中(1995)骨質疏鬆症之成因,臺灣醫界38,頁34-3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