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核融合碰上高溫超導技術

107/08/06 瀏覽次數 3245
氫彈試爆氫彈試爆
 
今年3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宣布與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利用高溫超導技術製造新型核融合反應爐。義大利石油產業龍頭ENI已投資5,000萬美元,MIT的研究團隊未來3年將動用3,000萬美元研發。

 

以核融合反應生產能量,成功的例子目前只有一個,就是氫彈—以高熱使氫原子核融合成氦原子核,因而損失的質量便會轉換為能量。但是,在一狹小空間中維持足以點燃核融合反應的高溫,一直是以核融合發電的棘手問題。

 

MIT團隊的任務是開發更小、更便宜、更容易製造的反應爐,預定在15年內建成一座發電功率200,000瓩(200 MW)的試驗發電廠。(按,我國第一核能發電廠一號機的輸出功率是636 MW。)

 

參考資料

  1. Tollefson, J. (2018) MIT renews push for fusion energy. Nature, 555, 295-29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