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肌肉老化的機制

103/11/03 瀏覽次數 5815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與「猛男」有關的話題,我們很少談到肌肉。大多數人都不清楚肌肉是身體唯一能夠儲存胺基酸的地方–因此缺乏肌肉的人比較禁不起病磨。大家都知道,人上了年紀後,得提防骨鬆,卻不知老人更應注重肌肉。例如髖關節骨折未必是骨鬆的結果;肌肉衰弱無力,就容易跌倒、造成骨折。骨折後運動量遽減,肌肉、骨質會進一步萎縮。難怪在英國,髖關節骨折的人有1∕3在1年內死亡。

關於肌肉老化的過程,過去的研究焦點之一是一種鈣離子通道RyR1。RyR1要是受損,肌肉中的鈣離子容易流失、肌肉收縮無力,而且會促發好幾種肌肉病理。不過,關於老化的一般理論是自由基理論。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的團隊以轉殖基因小鼠做實驗,發現抑制粒線體自由基最能抑制老化:小鼠壽命的中位數與最高值都因而提升大約20 %。

最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團隊以同樣的轉殖基因小鼠做實驗,發現牠們年老後骨骼肌仍然有力,自主運動意願高,而且RyR1受到的損害較小、肌肉鈣離子流失量低。換言之,哥倫比亞大學團隊證實了粒線體自由基與肌肉老化病理的關聯。

參考資料
  1. Umanskaya‭, ‬A‭. ‬et al‭. (‬2014‭) ‬Genetically enhancing mitochondrial antioxidant activity improves muscle function in aging‭. ‬PNAS‭, ‬doi ‭:‬10.1073 ‭/‬ pnas.141275411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