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幸福嗎?

105/01/04 瀏覽次數 1527
「幸福」這個詞來自日文漢字,清末開始流行,宣統二年、三年出現於官文書。因此傳統中文裡對於「幸福」的感覺,並沒有現成的套語可用。

一般而言,傳統中國人認為理想的人生是福祿壽俱全,至少也要福壽全歸。可是其中所謂的「福」並不是我們現代人所說的幸福,福祿壽的福,指子孫滿堂,而西方人所說的「幸福」,重點在「個人的內心狀態」,洋人認為追求幸福又能享受幸福就是美好的人生。傳統中國人似乎在談論詩文的時候,才會把焦點放在精神境界上,而精神境界並不只是內心的狀態。此外,中國道家如莊子所追求的人生是超越現實世界的羈絆,與我們現在理解的幸福似乎距離更遠。

不過,洋人認為幸福與健康是美好人生的兩個方面,彼此相關,與我們的俗語「心廣體胖」、「人逢喜事精神爽」互相呼應。我們也相信幸福與健康有因果關係–幸福是因,健康是果。

過去的確有些研究顯示:「幸福」感能降低死亡風險。有些學者推測,幸福感能激勵身體的保護機制,促進健康。但是,主觀感受透過什麼生物機制保護身體,至今仍無定論。另一方面,「不幸福」的感受與不利健康的生活方式因子有關聯,如菸、酒、睡眠、飲食、運動、社交、過勞等,因為那些因子會導致疾病。

於是一個澳洲與英國學者組成的團隊調查追蹤了719,671位 50歲以上的英國婦女,想找出「幸福」直接影響死亡風險的證據。那一批婦女的年齡中位數是59歲,追蹤時間長達10年。她們參與這一研究計畫時,有39%自認為大部分時間都感到「幸福」,44% 通常覺得自己「幸福」,17%「不幸福」。追蹤期間,有31,531位死亡,即4%。

研究人員發現,在追蹤起點就認為自己身體不好的人,的確覺得自己不太幸福。但是把主觀健康狀況、病史、社會人口因子(年齡、教育程度等)、生活方式因子等的影響都排除後,「不幸福」的感受並不會提升死亡風險,與流行想法相反。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幸福感似乎不會直接影響死亡率。對中年婦女而言,健康不良是令人覺得「不幸福」的因,而不是果。

參考資料
  1. Liu, B., et al. (2015) Does happiness itself directly affect mortality? The prospective UK Million Women Study. The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Dec. 9, 2015, doi:10.1016/S0140-6736 (15) 01087-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