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古生代之前的大氣組成

105/10/04 瀏覽次數 1628
寒武紀之前的地質年代是「元古宙」(Proterozoic Eon),距今24億年前至5.41億年前。這段近20億年的時間發生過兩次大氣充氧事件。24億年前,大氣中突然出現了氧氣,然後濃度穩定下來。到了元古宙結束時,也就是新基生代(Neoproterozoic era;距今10~5.41億年),大氣氧濃度再度暴升。關於這兩次大氣充氧事件,學者以各種方式做過估計;只是據以計算的證據、模型不同,數據言人人殊。

現在加拿大布洛克大學的地球科學家布來梅(Nigel Blamey),發現澳洲西南8.15億年前的鹽岩中封存著當年的空氣,那時的氧含量已達11%(現代是20.8%)。

這個發現很重要,因為元古宙的大氣充氧事件是地球生命史的大事,影響了生物演化的方向。後來的生命史里程碑可能只是結果,例如古生代之初的寒武紀大爆發。但是對於大氣充氧的詳情,學者掌握的具體線索並不多。布來梅團隊能夠測量當時的大氣組成,因此他們公布的數據是直接證據。另一方面,布來梅的數據顯示,古生代開幕之前的大氣充氧事件,時間比過去想像的早,規模比過去想像的大,因此可能是促成複雜動物演化的關鍵因緣。

參考資料
  1. Blamey, N. J. F., et al. (2016) Paradigm shift in determining Neoproterozoic atmospheric oxygen. Geology, 44, 651-65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