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活化了B肝病毒

98/10/13 瀏覽次數 21450
據統計,臺灣肝癌患者接受局部放射線治療後,約有 2 成病人併發急性B型肝炎(以下簡稱B肝),而且這些人都是B肝帶原者。急性B肝發作是因為免疫力降低所致。一般說來,病人經化學治療後確實會有免疫力降低的問題,但是局部放射線治療應該不會使得免疫力降低,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B肝病毒活化呢?

肝組織裡包括肝細胞、血管內皮細胞、脂肪細胞、免疫細胞等多種細胞,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醫師和其研究團隊,經長期實驗後得到一個結論。血管內皮細胞經放射線照射後,會分泌細胞激素「介白素6」(Interleukin-6),並使得附近其他細胞裡的介白素6濃度也隨之增加,如果其他細胞也接受放射線照射,這些細胞裡面的B肝病毒就會活化而引爆急性B肝。

若在照射前施打介白素6抑制劑,就可阻擋B肝病毒活化。相關內容發表在《臨床癌症研究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然而,成醫師卻不建議病人施打介白素6抑制劑,主要原因如下。

成醫師研究團隊得到幾個代表性的結論。如以 3 組B肝病毒帶原細胞做實驗時發現,只照射放射線,B肝病毒活化 1.6 倍;只加入「介白素6」,B肝病毒活化 2.1 倍;加入介白素6又施予放射線照射,B肝病毒活化 4.2 倍。又如旁觀者效應實驗—首先以放射線照射肝細胞,再把照完以後的培養液注入尚未被照射的第2組細胞,再以放射線照射第2組細胞,這時B肝病毒明顯活化。

這些結果證明,引發急性B肝發作的不是被照射的細胞,而是被照射的細胞會分泌一些物質,這些物質使得其他被照射細胞裡的B肝病毒活化。之後,研究人員又以 12 位病人的肝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檢體做實驗證實,引起B肝發作的是正常細胞,非癌細胞。

之前的實驗都是以混合的細胞檢體做實驗,但是肝臟組織裡有肝細胞、血管內皮細胞、脂肪細胞、免疫細胞等多種細胞,必須分辨究竟是什麼細胞出了問題。研究人員把這些細胞一個一個分離出來做實驗發現,只有血管內皮細胞有反應,其他細胞幾乎沒有反應。之後又把「被照射細胞的培養液」與「未照射細胞的培養液」拿來做成分分析發現,最大差異是介白素6。由此推斷,血管內皮細胞經照射後分泌的介白素6,是引起整個事件的關鍵因素。

惟 1996 年有個實驗—─利用基因整治法把老鼠身上的介白素6去掉,並動手術切除部分肝臟後發現,老鼠身上剩下的肝臟無法再生。由此知道,介白素6是人體需要的東西,不可隨便除去。這是成醫師不建議在放射線治療前施打介白素6抑制劑的原因。

其實,肝臟被放射線照射後,「血液內的介白素6濃度增加」是一種正常反應。成醫師團隊做這個研究的目的,是想藉由這個反應建立一個血液檢測指標,以這個指標做為量化病人肝臟被放射線照射後的傷害性指標,以便協助醫師早些預測病人會不會出現併發症,而有機會及早治療。

附記:在帶原者的血液及體液內可發現B型肝炎病毒,共用刮鬍刀與牙刷、紋身、紋眉、穿耳洞,不潔針頭注射等,都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若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有可能在生產前後把病毒傳染給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