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虛擬實境用於失智症的診療與照護

110/09/30 瀏覽次數 3166

前言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陌生,尤其是經常使用網際網路線上遊戲的人來說,更是家常便飯,這種技術可以解省或取代許多之前繁浩的工程、人力、物力,並可達到令人滿意的地步。

診斷面

虛擬實境有機會找出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族群,提升醫師的診斷信心,最有名大概是航海英雄 (Sea Hero Quest, Coughlan 2019)。另外一個英國團隊利用 HTC 的組裝軟硬體 (Howett 2019),和航海英雄一樣,都是模擬哺乳動物的海馬迴功能,找出方向定位感表現欠佳的族群,都有不錯的成果,因為認路障礙經常是阿茲海默在極早期就會發生的症狀,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迷路、走失。

成大白明奇教授的研究團隊,利用成大校園的路徑結合科學理論開發的軟體 PJ裝置 (圖一,Pai 2020),考驗受測著的空間定位能力,研究成果顯示和受測者的認路功能與迷路事件的發生與否相當吻合,也可有效區分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者。

近日,PJ裝置已成功轉為 VR 模式,大大改善天氣變化與諸多突發狀況所帶來的限制與不便,也可提升施測流程的穩定性。未來除了可以做為輔助診斷與學術研究的工具之外,更可以提升民眾科普的水準。

白詹 (P-J) 裝置量測空間定位功能

圖一:白詹 (P-J) 裝置量測空間定位功能可區分正常者、前驅阿茲海默者與輕度阿茲海默症病人。圖/白明奇教授提供

PJ-HTC

圖二: PJ-HTC,這是一個基於網格細胞功能的虛擬實境設計。圖/白明奇教授提供

治療面

非藥物的介入失智及認知障礙者,已經逐漸盛行於社區據點或日照中心,桌遊的種類更是五花八門,目標無非是訓練各種認知功能,試圖延緩使用者的腦力退化。虛擬實境在提升認知功能上,也不會缺席,BrightBrainer 的開發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並已經成為商品,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照護面

讓照顧者可以了解病人的症狀,如視幻覺。失智症中路易氏體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的病人經常出現視幻覺,不僅照顧者覺得困擾、懷疑,病人本身也可能引發害怕驚恐的神情與感受;相反地,也有病人對視幻覺內容視為平常,甚至對幻影人物親切對待。

體驗常發生於路易氏體失智者的視幻覺

圖三:由日本學者(中)提供裝置,作者(左下)體驗常發生於路易氏體失智者的視幻覺。圖/白明奇教授提供

此外,AR/VR 還可以模擬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認知功能障礙所帶來的影響,例如搭乘電車中,看到窗外的景物引起錯覺,提早下車;或是身陷迷路事件之中等等。

透過 AR/VR,家屬得以知道病人的實際經驗,進而可以同理與接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結語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好好利用有學理根據設計的裝置與設備,讓失智症的全方位診療照護提升到另一個境界,請大家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1. Coughlan G, Coutrot A, Khondoker M, Minihane AM, Spiers H, Hornberger M. Toward personalized cognitive diagnostics of at-genetic-risk Alzheimer’s disease. PNAS 2019; 116: 9285-9292.  
  2. Howett D, Castegnaro A, Krzywicka K, Hagman J, Marchment D, Henson R, Rio M, King JA, Bruges N, Chan D. Differentiation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using an entorhinal cortex-based test of virtual reality navigation. Brain 2019; 142: 1751-1766.
  3. Pai MC, Jan SS. Have I been here? Sense of location in people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2020; 12: 582525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