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恐龍如何生蛋

102/06/10 瀏覽次數 12807
根據目前的說法,恐龍是爬行類,因此恐龍會產卵,應該不是新聞。可是1923年7月13日,紐約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組織的探險隊在戈壁沙漠火焰崖找到了第一批恐龍蛋化石,消息傳出後,卻轟動全球。事實上,許多人目睹了恐龍蛋之後,反而有些失望。因為在我們的印象中,恐龍是很大的動物,就以為恐龍蛋應該很大。戈壁沙漠出土的恐龍蛋,長約20公分,最大周長18公分,並不大。

更有趣的問題其實是,恐龍如何產卵?

最近,加拿大恐龍專家在中國江西出土的竊蛋龍化石中,發現了兩枚還沒有生出來的恐龍蛋。這種竊蛋龍身高3~4公尺,專家找到的化石,位於骨盆與腿的部位。那兩枚恐龍蛋一個長18公分,寬6~8公分;另一個大小差不多。學者認為這隻恐龍的左右輸卵管會同時產卵,與鳥兒不同,因為鳥只有一條輸卵管,一次只能生一個蛋。

鳥的產卵模式與現生爬行類不同。鳥兒是分批生一窩蛋,例如每天生一個。母鳥通常生了一窩蛋之後,才開始孵蛋。爬行類通常一次就生下一窩蛋。

在江西,專家發現過恐龍孵蛋的巢,巢裡的蛋最多達15枚。學者分析相關資料後,推斷恐龍的產卵模式與鳥兒比較像,就是:牠們不是一次生下一窩蛋,而是逐次生。

這個發現顯示恐龍的生殖生理與生殖行為與鳥兒比較接近,因此加強了鳥類是恐龍後裔的論斷。此外,江西發現的恐龍蛋窩,其中的蛋往往是成對的,這次的新發現可以充分解釋:因為恐龍一次生兩個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