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型癌症的希望之星

102/12/11 瀏覽次數 7238
年來癌症治療有許多發展方向,其中奈米級藥物傳輸系統這種治療方法,由於可以將抗癌藥物直接送到癌細胞裡殺死它們且不會引發傳統抗癌方法的多種副作用而受到各界的矚目。

傳統研究的主流是直接將體外培養的癌細胞打入實驗動物的體內誘使腫瘤形成,這種方式仍與實際癌症發生情況些微不同,為此,許多近期的研究專注在建立各種可人工引發腫瘤的模式生物,讓實驗動物自發行成腫瘤,例如肺癌或胰臟癌的基因轉殖小鼠。這些研究也努力朝向臨床前進,希望實驗成果能應用到人們身上,以幫助身受其苦的病患們。

藥物傳輸系統使讓藥物可以在體內慢慢釋出,隨著血流運送藥物到患部,科學家為了讓那些方法能實際運用,除了改良藥物以外,還會開發各種運載藥物的高分子包覆材料。

又因癌症腫瘤在生長的過程中,其所快速新生的微血管因結構不夠完整而有許多孔洞,而藥物粒子直徑越小,藥物就愈容易透過微血管孔隙進入腫瘤,然而以不同包覆材料的特性被腫瘤排除的程度不一,所以除了選對包覆材料,藥物加上包覆材料的大小如果能控制在奈米等級的大小就可得到最佳的抗癌效果!

2013年7月東京大學大學院工學系及醫學系研究科的片岡一則教授發表具高效力藥物傳輸系統的研究成果。他們利用高分子微胞這種 會自行聚集成膠囊狀的嵌段共聚合物(Block copolymers),把聚合物的大小控制到奈米級後,將抗癌藥物注射到會自發性罹患胰臟癌的小鼠體內。

這種和白金材質結合的抗癌藥物在進入基因轉殖小鼠體內後,除了可以大量累積在腫瘤組織以外,也同時展現出極佳的抗癌能力,大大地提高了小鼠的存活率。

胰臟癌由於低於5年的存活率以及至今還缺少有效的治療方法,使它成為已知頑固型癌症其中之一。片岡教授團隊所研發出的奈米級的高分子微胞或許能成為未來胰臟癌標靶治療的希望之星。(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