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藥」用來消除不愉快記憶可以嗎?

102/10/25 瀏覽次數 40880
降血壓藥propranolol的3D模型。(圖/Wikipedia)降血壓藥propranolol的3D模型。(圖/Wikipedia)

Propranolol是一種降血壓的藥,商品名Inderal(恩特來錠),可用來預防心絞痛和心臟病發作,放鬆血管,減輕心臟的負荷,也可用來治療心律不整,預防偏頭痛、震顫。

最近荷蘭科學家找了60個人做實驗,發現恩特來錠還有意想不到的用途:幫助消除不愉快的記憶。

關於記憶,過去科學家已經發現:
  1. 不愉快的記憶比愉快的記憶更不容易遺忘;
  2. 根據動物實驗,回憶某個不愉快的記憶會改變那個記憶,使它重新整合變得更不易遺忘。若在重新整合的階段使用Propranolol,可以擾亂整合過程,使那個不愉快的記憶變得容易遺忘。

因此荷蘭的科學家才會找人做實驗,結果證實Propranolol對人也有同樣的效果。不過,他們的實驗結果引起了嚴肅的問題:

1. 實驗情境與真實人生的關係是什麼?
  2. 讓人容易忘記不愉快的記憶,算不算改變人性?
  3. 更實際的問題涉及法律實務,要是刑案受害者因為想忘記痛苦的創傷經驗而服用恩特來錠,結果遺忘了加害者的身分、作案細節,怎麼辦?

更麻煩的是,最近幾年科學家的發現,顯示我們對於記憶的理解仍然很零碎。因此這個實驗的結果並不容易解釋,也不容易據以判斷長期服用恩特來錠對記憶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