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技術的醫療用途

102/09/26 瀏覽次數 14158
1996年,以克隆技術(cloning)製造的桃莉羊誕生,第2年消息公布後,引起轟動。事實上,發展克隆技術只是當做一種方便的動物育種方式。經過媒體渲染後,克隆技術成了複製人的技術,完全不切實際。不過,還是有人認為克隆技術可以發展成有用的醫療技術,例如為病人量身訂做胚胎幹細胞。美日兩個團隊剛剛發表的一篇實驗報告,就是一個例子。

這個實驗是以小鼠做的。美國紐約的團隊,先利用神經毒素殺死小鼠腦子裡製造多巴胺的神經元,引發類似人類帕金森氏症(PD)的症狀。接著,從這些小鼠的尾巴切下一些細胞,送到日本神戶。

在日本神戶,日本知名的理化學研究所生殖細胞工學專家若山照彥領導的團隊,把那些小鼠尾巴細胞的細胞核取出,注射到小鼠去核卵子裡,再使這些合成卵子發育。等到胚胎形成後,再把胚胎幹細胞拆下,另外培育。若山照彥的團隊成功地利用24隻小鼠的體細胞,製造了187個胚胎幹細胞株,可以源源不絕地供應胚胎幹細胞。

美國團隊得到這批胚胎幹細胞後,設法使那些胚胎幹細胞發育成多巴胺神經元,再把那些神經元移植到已有PD症狀的小鼠腦子裡。結果,6隻使用自己體細胞製造的多巴胺神經元的小鼠,PD症狀全都改善了。另外7隻小鼠,注射到腦子裡的多巴胺神經元,不是以自己的體細胞核製造的,PD症狀完全沒改善;11個星期後解剖牠們,發現注射部位有慢性發炎現象,而且其中3隻注射進去的多巴胺神經元全都沒有存活。

這個研究提醒我們,即使克隆技術可以應用到醫療上,也需要各有專長的實驗室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