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橡膠用於服飾上專利 開啟橡膠工業之門

108/04/29 瀏覽次數 1530
如果有一種物質使人著迷的因素是它「面目全非」的樣貌,卻又能散發出新潮的氣質,那麼它大概非橡膠莫屬了!橡膠的特性既耐酸、耐鹼、耐熱又耐寒,舉凡日常生活中的車胎、雨鞋、手套、高科技產品,甚至你我身上穿的衣物,都是拜它所賜。橡膠廣泛應用的濫觴,始自1820年4月29日,由英國工程師湯瑪士‧漢考克(Thomas Hancock, 1786-1865)申請橡膠用於服飾上之專利;他可說是開啟了橡膠工業之路的經典人物。
 
湯瑪士‧漢考克申請橡膠用於服飾上的專利,開啟橡膠工業之門。湯瑪士‧漢考克申請橡膠用於服飾上的專利,開啟橡膠工業之門。
 
湯瑪士‧漢考克﹣橡膠工業之父
 
漢考克的父親是一名木材商人和櫥櫃製造商,他則憑著自學而成為一個製造工程師。出於對防水材料的需求,他開始對橡膠這種材質產生興趣;儘管當時橡膠的品質在低溫下容易變硬、破裂,高溫則會過於黏稠,運用上並不便利。
 
Thomas Hancock, 1786-1865(Photo added by M. A.)湯瑪士‧漢考克─橡膠工業之父Thomas Hancock, 1786-1865(Photo added by M. A.)湯瑪士‧漢考克─橡膠工業之父
 
1818年,英國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學生詹姆斯.賽姆(James Syme)率先使用橡膠作防水布,製成第一件雨衣。1819年,漢考克開始嘗試改良橡膠既有的特性,翌年他已製造出稍具彈性的服飾,像是背帶、靴子、襪子及手套等,但發現製造過程中會浪費大量的橡膠。為此,他開發了「浸酸」(Pickling machine)的處理器,目的是使廢棄的膠條可重新再被利用,而且透過處理器可將生膠加壓、加溫,成功產出質量均勻的固態橡膠;他還發現經過浸酸處理過的橡膠,不僅延展性更佳,還保有更大的彈性,可軋製成片或壓製成塊,製造出更多元的產品。
 
這台橡膠處理器當初只能由一個人操作,且一次只能處理85公克的橡膠,但到了1821年,已改良為可雙人操作處理約453克的橡膠。然而他的研發努力並未停止,1841年,更成功研發出一次可處理90公斤的橡膠機器,達到量產規模。

化身為風衣   引領戶外時尚潮流
 
這時在英國的蘇格蘭,查理.麥金塔(Charles Macintosh)發現了可用煤焦油溶解橡膠做成防水材料的方法,於是和漢考克合作共同開發了防雨大衣「Mack」。「Mack」係以橡膠塗面的棉布製作而成,專門提供給衣著講究且會從事騎馬、射擊等戶外活動的男士,做為外衣使用,無論是造型或實用性皆令人讚賞,也是我們現代所穿的風衣之雛型。
 
一位紳士身著Macintosh的服飾,來自1893年的型錄。一位紳士身著Macintosh的服飾,來自1893年的型錄。
 
橡膠現今的經濟價值,已不可與過去同日而語,在改良的歷程中,還包括了1888年愛爾蘭發明家約翰.博德.鄧洛普(John Boyd Dunlop)製造的第一個充氣輪胎。這一切都得歸功於漢考克率先打開了橡膠工業革命之門,為紀念他和他的弟弟沃爾特·漢考克(Walter Hancock)﹣蒸汽引擎公車的發明者,在他們曾住過的威爾特郡馬爾堡第4大街上,有一塊象徵英國歷史遺產的藍色牌匾,上頭刻著兩人的名字,讓世人永遠記得他們的貢獻。
 
象徵英國歷史遺產的藍色牌匾象徵英國歷史遺產的藍色牌匾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