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免費App 完成災區訊號評估任務!

102/10/28 瀏覽次數 13905
狂風豪雨過後,倒下的不只是行道樹,可能還包括你正在使用的無線網路。2013年5月25日,龍捲風侵襲美國中部的5天後,防災科技實驗室(Disaster Tech Lab)即發表《Moore, Oklahoma Wireless Signal Assessment》調查報告,憑藉免費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 簡稱App)服務迅速完成無線訊號評估任務。
 
這份調查同時找出受災區通訊服務的黑點(black spots)與白點(white-spots),儘管黑點在英文的語意中是指多交通事故處或危機發生的焦點,在這裡指的是無法連接通訊信號的地區,相對的白點則是通訊普遍可及的區域,短期內不再需要通訊的基礎建設。
 
從蒐集資料、視覺化到分享調查成果,可以幫助決策者了解哪些地方已經有充足的通訊服務,那些地方存在通訊落差的狀況,需要優先補強災後服務。為使調查同時具有研究與實務的貢獻,防災科技實驗室從易受龍捲風侵襲的中美地區著手,研究範圍就是今年5月受龍捲風重創的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穆爾鎮(Town of Moore)。
 
2013年5月20日,強勁的龍捲風橫掃穆爾鎮和其他奧克拉荷馬市的南部城鎮,估計毀壞1,150棟房舍,造成25人致死、377人受傷,估計經濟損失高達20億美元,為了鎖定穆爾鎮受災區測試通訊服務,科學家從最新的「Google Crisis Map」取得龍捲風路徑。
 
「Google Crisis Map」是由Google開發的地圖平台,以地理資訊系統(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的技術,讓一般人可以透過網路在災害前後從地圖獲得清楚簡單的防災資訊,像是災害潛勢路徑、避難所位置、森林大火範圍等,這些危機地圖以Google Map為底圖,內容可以由官方發布,也可以由有興趣投入的一般民眾製作。
 
更方便的是,危機地圖提供大家免費下載災害資訊的Kml檔案,Kml是一種使用於Google Earth的檔案類型,可以在Google Earth進行編輯,專業使用者若將Kml檔轉成ShpFile檔案類型,還可以在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的軟體中操作空間分析與製圖。
 
有了今年(2013)龍捲風在穆爾鎮的路徑資料,科學家只要攜帶iPad和智慧型手機就能沿著災區街廓來記錄沿途的無線通訊服務,因為這些產品中安裝合適的App,Android系統的手機使用G-Mon、iPad則安裝Wi-where,都可以感測周圍的無線網路訊號。
 
科學家發現災區的3G、4G等無線網路覆蓋率極高,推論原因是大部分的無線訊號的基地台並不在龍捲風的侵襲範圍內,而這些覆蓋率極高的無線網路是屬於可移動、可拆遷的「暫時性網路(temporary networks)」,在災害發生的3到4天就可以完成架設,相較之下固定式衛星通訊服務的小型衛星地面站(Very Small Aperture Terminal,VSAT)成本較高,受一次性災害破壞的損失較大,建議災後重建善加利用暫時性網路科技。
 
有了這些新穎方便的科技,在遇上天然災害時,可以迅速重建網路,維持災區的通訊品質,並非只是為了讓當地民眾方便上網,在防災資訊傳遞,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