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吃過草

102/07/23 瀏覽次數 13532
恐龍有的肉食,有的素食,而且素食恐龍的種類比肉食的多。這是常識。但是恐龍有沒有吃過草?就不是憑常識可以回答的。這個問題其實問的是:草是什麼時候演化出現的?

草是顯花植物,學者認為顯花植物直到中生代結束後才出現,因此恐龍生活環境的復原圖,不應有「青青河畔草」的景象。通常恐龍圖上的背景植物,都是蕨類與裸子植物等比較原始的植物。

最近印度的古生物學家,在恐龍的糞化石中發現了草本植物才有的矽晶粒,顯示當時恐龍已經有草吃了。地質學家認為那些糞化石是中生代結束前遺留的,距今大約6.5 ~ 7千萬年前,遺糞的恐龍叫做泰坦龍(Titanosaur)。

過去古生物學家根據花粉化石證據,已經主張草在中生代末期就出現了。但是植物的花粉粒在外觀上差別不大,因此這個結論不能算是鐵案如山。

可是每種植物的矽晶粒各有特徵,而這次印度學者在恐龍糞裡發現了5種植物矽晶粒,都是比較先進的植物特有的。因此草在中生代末期就出現了,可說是鐵案如山。既然這次發現的矽晶粒都是比較先進的顯花植物特有的,表示那些草已經演化了好一陣子。換言之,草演化出現的時間更早,也許1億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