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破除愛滋迷思,消滅無謂羞恥感——世界愛滋病日

108/12/01 瀏覽次數 2145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
 
愛滋病,原名為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係因後天性細胞免疫系統的缺乏,導致免疫力下降,使人體易受眾多病原體的攻擊。AIDS致病的主要機制乃源於反轉錄病毒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表面的gp120醣蛋白進入人體後,與具有CD4辨識蛋白的T4淋巴細胞、單核巨噬細胞、樹突狀細胞等進行結合並入侵,致使這些免疫細胞死亡。當免疫細胞的數量下降到臨界值以下時,免疫力就會降低,身體便容易受到環境中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導致愛滋病的發展。
 
愛滋病目前尚無可完全治癒的藥物,而且令人畏懼的是病毒會潛伏在身體中甚久。當前的雞尾酒療法,即同時使用多種藥物混合治療,確可降低病毒對藥物的抗藥性,讓死亡率降低20%,惟此法僅對某些特定族群有效用,也無法完全清除體內的病毒,甚且會有強烈的副作用。
 
世界愛滋病日的想法出自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愛滋病全球方案的兩名新聞官James W. Bunn和Thomas Netter。有鑑於當時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的愛滋病患,患者除遭受身體的痛苦外,也面臨社會以訛傳訛的龐大壓力,甚至很多人因不知如何防治愛滋病,導致後代或配偶也感染了愛滋病。
 
Bunn和Netter遂想到何不以「紀念日」的方式,向大眾宣導愛滋病的相關知識。愛滋病紀念日可讓民眾正確認識愛滋病、了解傳染途徑,改善愛滋病教育,並搭配良好的防護措施及觀念。他們也希望能藉此悼念因愛滋病死亡的人及積極治療這樣的病人。世界愛滋病日每年主題各不相同,讓推廣活動具有創新及特色。
 
那為什麼選擇12月1日為愛滋病紀念日呢?有一個原因是:首例愛滋病是在1981年12月1日被診斷出來的;另個原因則是,1988年美國大選後至聖誕節假期間,各家媒體皆著重於競選新聞,讓民眾甚感乏味。因此來自舊金山的播音記者Bunn認為若能建立一個新節日另起新話題,會是個理想的點子。
 
臺灣也十分重視愛滋病的預防宣導及治療。行政院愛滋病防治推動委員會即設有工作小組,以推動愛滋病防治、衛生教育及國際合作等。為了消除社會大眾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並學會保護自己的能力,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給校園充分的愛滋防治宣導資料,希望從國小起便給予完整的愛滋病教育。
 
民間機構財團法人臺灣紅絲帶基金會,也藉著行動篩檢、教育訓練及校園推廣,並關心愛滋病患者的未來,包括就業及醫療救助。在臺灣民間及政府的合作下,期望能使愛滋病達到永續防治的目標,也讓社會大眾都能健康快樂的生活。
 
資料來源
  • 原標題:世界愛滋病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