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海洋–簡介海洋中心:引言

106/08/02 瀏覽次數 1981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Taiwan Ocean Research Institute, TORI,簡稱海洋中心)隸屬於科技部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是當前我國政府體制內唯一的海洋科技研究實體機構。海洋中心成立於2008年,中心總部於2016年3月搬遷至高雄市七賢國中舊址,在高雄都會區內積蓄海洋科技研究與發展的能量,在這嶄新的基地持續建置相關的核心設施與技術團隊,以支援學術活動,並執行政府部門所交付的任務,成為培育台灣海洋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

在全球氣候變遷與資源日益窘困的情況下,海洋的研究也逐漸受到大家的重視。現階段海洋中心的核心能量依研究領域分成四大範疇:物理海洋、海洋生地化、海洋地質災害、海洋探測技術研發,循序強化核心探測技術與設備,以奠定海洋科研基礎為目標,並應用雲端概念建置海洋環境資料庫,提供珍貴的海洋環境資料與資訊加值服務。

經由多年來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地累積探測技術的研發能量,海洋中心已成為政府部門與學研界從事海洋調查不可或缺的伙伴。但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在未來還會有許多磨練與挑戰,等著大家一同努力與克服。

在這期的專題報導中我們嘗試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從物理遙測、生地化、地質地物、水下機電技術、資料庫等不同的面向,概要地介紹海洋科學專業研究人員所熟悉的知識,以6篇文章導引大家認識高深莫測的海洋,藉以提供大眾對海洋更深層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