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有機錫對海洋環境的影響

105/08/11 瀏覽次數 3997
有機錫被廣泛運用在民眾的日常生活當中,在海事上,亦可作為船舶、箱網塗料,用來防止海中海螺、藤壺等生物附著,但長年的研究顯示,有機錫不僅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更會對海洋環境造成破壞。究竟有機錫是什麼﹖對海洋環境又有何影響﹖

有機錫是錫與碳結合形成的有機錫化合物(如:二丁基錫、三丁基錫、三苯基錫),可用來製造PVC塑膠的安定劑、殺蟲劑、油漆及驅蟲劑等。有機錫的使用,最早用於農業,為良好的除草劑、殺螺劑。早年,台灣曾為解決外來物種福壽螺的危害,採三苯醋鍚殺螺劑對福壽螺進行毒殺,效果顯著,然而三苯醋鍚毒性強,對水生生物具滅絕性,進而嚴重衝擊農作生態系,此外尚有農民施用三苯醋鍚時對皮膚及視力出現傷害的情形發生,因此農委會於1997年9月底公告依法不得製造或輸入,並自1999 年1月1日起公告全面禁止販賣與使用。

在海事上,三丁基錫(TBT)因為可防止海螺、藤壺等附著生物附著於船底、沿海養殖設備等,因此被廣泛運用在船舶、箱網等作為防附著塗料,然而如同三苯醋鍚對農作生態系的危害,學者研究陸續發現三丁基錫對海洋生態的威脅。

1980年代末期,台灣的學者發現港口的蚵螺出現變性現象,導致蚵螺生殖力下降,瀕臨滅絕危機,經研究證實,船舶塗料中的三丁基錫屬環境賀爾蒙之一,會導致蚵螺產生性錯亂(Imposex)現象,進而造成蚵螺難以繁衍下一代,同時會影響附近的海洋生態系統。除此之外,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孟培傑教授,近年更投身於有機錫對珊瑚礁群聚關係之研究,研究發現珊瑚礁群在到達一定濃度的有機錫影響之下,會使共生藻密度降低甚至消失,導致珊瑚呈現白化的現象,更甚者有機錫確實也會影響珊瑚的生殖能力,或是進而導致珊瑚死亡,可見其對海洋生態的威脅不容小覷。

有鑑於此,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ne Organization﹐IMO)於2003年開始禁止使用含有機錫船舶防污漆於新建造之船舶,2008年以後完全禁止塗有含有機錫船舶防污漆之船舶於海面航行,而台灣雖未完全禁用有機錫作為船舶塗料,環保署亦自2003年起全面禁止未滿24公尺之小型船舶使用含三丁基錫之抗生物塗料,環保署呼籲業者儘量使用替代方案或產品,包括以銅基為主的抗污腐漆、無錫抗污腐漆、船體清潔、自然的阻抗劑或殺生劑、導電法、多刺性塗料等,以期降低有機錫對生態環境造成之衝擊。(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孟培傑∣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生物馴養組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