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食物、基因表現與生理

103/02/07 瀏覽次數 4060
事實:降低動物攝取熱量,能夠延長動物壽命。例子:線蟲、老鼠。
  推論:動物能夠根據食物的組成改變生理,以有效利用食物。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系統生物學教授沃豪(A.J. Marian Walhout)的團隊以線蟲做實驗,發現牠們的基因組對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反應模式,影響新陳代謝與生理機轉。

研究人員把線蟲分兩組,一組餵食線蟲在野外常接觸的食物—叢毛單胞菌(Comamonas),一組餵食實驗室培養的大腸桿菌。(在野外,線蟲幾乎不可能碰上大腸桿菌。)結果,野外組的線蟲活得短、生得少、發育快。這兩種食物至少造成87個基因的表現差異,而且那些基因並不涉及與營養有關的訊息傳遞路徑,如胰島素,而是發育調控系統。在人類,那些基因涉及晝夜節律。

最教人驚訝的是,研究人員即使在食料中降低叢毛單胞菌的比率,仍然會引發同樣的基因組反應。因此有益健康的飲食與有害的飲食,差別可能只是某些食物的量造成的—那些食物能促進對身體有益或有害的生理反應。一個以垃圾食物為生的人,吃一點「健康食物」引起的反應,也可能對身體有益;反之亦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