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左撇子只有被集體霸凌的份?不!我們有隱藏的天生優勢

108/08/13 瀏覽次數 14637

美國的國際左撇子聯盟,將每年的8月13日訂為「國際左撇子日」。美國的國際左撇子聯盟,將每年的8月13日訂為「國際左撇子日」。

 

你在吃飯時,是否有拿筷子的手會跟隔壁鄰居相撞的經驗?或是打棒球時,發現打者竟然有分左打與右打?人類使用雙手來做各樣事情時,通常會擁有較快速與精準的單側「慣用手」。


科學家曾針對身體發展慣用手的機制與時間點試圖建立理論,但直到目前仍未得到定論,即便觀察與人類演化上較接近的猩猩的行為,科學家也未得到牠們有慣用手的狀況。因此人類慣用手的出現,目前的看法大多認為是在出生前受到了遺傳或激素等的影響而被決定。

作為世界上的少數族群,那些左撇子的美麗與哀愁

 

在獵巫嚴重的16世紀歐洲,左撇子被認為是受詛咒的對象。在聖經中,直到啟蒙時代,左撇子的罪名也才被洗清。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屬於右撇子,左撇子的數量僅占所有人口的一成左右。除此之外,我們每一天接觸的生活物品、勾選的傳單、各國文字的書寫方式或是樂器演奏方法,幾乎都是以右撇子為前提來進行設計與製作。

 
市面販售的滑鼠,幾乎都獨鍾於右撇子的消費族群。(圖/Pixabay)市面販售的滑鼠,幾乎都獨鍾於右撇子的消費族群。(圖/Pixabay)
 

1976年美國的國際左撇子聯盟(Left Hander Club)為了讓更多右撇子能夠瞭解左撇子生活中的不方便,並建立對左撇子更友善的環境,提出了以每年的8月13日為「國際左撇子日」。  

 

至今,「國際左撇子日」逐漸受到各界重視,許多組織在城市中的公共區域發起「左撇子區」(Lefty zone),在該區裡放上專為左撇子設計的日常用品,如剪刀、滑鼠等,除了讓左撇子們在這一天能盡情享受最舒適的設計外,也能夠帶右撇子朋友實際體驗左撇子平常生活中所經歷的困難,例如請他們使用左撇子專用的剪刀等。透過這些實際的體驗,讓一般人瞭解左撇子日常生活的不方便。

 

然而,天生左撇子,所得到的並不盡是壞處。左撇子在需要彼此互動的運動中被認為擁有相對的優勢,原因可能來自他們是使用右腦半球,故活化了空間概念,使得球路較難被對手預測。此外,Loffing等人亦針對左撇子進行籃球、板球、桌球、網球、羽球及壁球等運動時的勝負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比賽時若壓力越大,「左撇子優勢」會更明顯。尤其在板球、籃球與桌球的比賽中,左撇子獲得勝利的機會是另外三種運動的2.6倍。 


左撇子、右撇子,難道是天生註定的命運嗎?

 

左撇子的比率,約佔人口中的百分之十。許多人對左撇子的成因相當好奇,但其緣故至今仍撲朔迷離。這特徵是否與基因有關呢?


每個人的慣用手是如何被決定的呢?跟基因遺傳有關係嗎?(圖/Pixabay)每個人的慣用手是如何被決定的呢?跟基因遺傳有關係嗎?(圖/Pixabay)
 

過去的神經科學家大多認為慣用手的形成主要是來自大腦左右半球的基因表現,但2017年刊登於《e-生命》期刊上的研究則推翻了這樣的解釋,認為慣用手的形成應是來自胚胎發育初期,因脊椎兩側基因表現的不對稱而造成的。


而在2019年1月發表在《Nature》的一篇研究中,則認為至今所提出的先天性機制跟左撇子形成的連結性仍舊很弱,在比較了可能影響初生嬰兒的因子之後,他們發現體重較輕、沒能被餵母乳的孩子中,出現左撇子的比率較高。


英國的研究者透過「英國生命資料庫(UK Biobank)」的394,889筆資料分析,發現其中有38,322人是左撇子。比較基因體的資料後,發現分別位在第2、6、17、22 染色體上的9個基因:MAP2、TUBB、MICB、FLOT1、WNT3、MAPT、MAPT-AS1、RTDR1、GNAZ,可能與與左撇子的行為有關。對其中約9000位的腦部MRI影像作進一步的分析後,發現到左撇子的左、右腦語言區的相互聯結,比右撇子的密集。


這意味著:左撇子在執行有關語言的指令時有優勢。但也發現到左撇子有較高的機率,有「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但得到巴金森症的機率,也相對的較低。


現代社會,需要更多對於左撇子的關注與討論

 

在臺灣,並沒有相關的組織來舉辦左撇子日的活動,僅偶而會有零星的新聞報導。然而,與「左撇子」相關的議題,如在生活趣味或兒童教育方面,一直都有民眾在討論。

 
慣用手也是非常值得探討的教養議題(圖/Pixabay)慣用手也是非常值得探討的教養議題(圖/Pixabay)
 

在過去傳統的社會,大部分的家長或因麻煩、不了解或是社會的觀感,會強迫自己的左撇子小孩改換使用右手。專家說,如果在大腦側化後(約1歲~1歲半)才進行強迫改正,可能會讓孩子出現口吃的現象,即便口吃經過幾年的時間能夠逐漸改善,但過程中仍會使孩子受到許多心理壓力或是被嘲笑的不快經驗。故專家建議,有左撇子小孩的父母雖然不捨小朋友生活上會遭遇些許的不方便,但仍應訓練孩子順應自然的左撇子習性,不宜強迫他們改變使用慣用手的行為。 


參考資料

1. Handedness.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 Bias against left-handed people.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3. Fun Holiday – Left-Handers Day. Timeanddate.com.

4. Left handed history. Left Handers day website.

5. How Will You Celebrate Left Handers Day? Left Handers day website.

6. Michael Balter. The origins of handedness. AAAS website.

7. Carolien G.F. de Kovel et al. A large-scale population study of early life factors influencing left-handness.

8. Do Lefties Have an Advantage in Sports? It Depends. The New York Times.

9. 左撇子為什麼特別少?。天下雜誌。

10. 如果孩子是左撇子。TACD台灣兒童教育發展促進協會網站。

11. Wiberg et al. 2019. Handedness, language areas and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s: insights from brain imaging and genetics. Brain doi:10.1093/brain/awz257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國際左撇子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