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會越來越鹹嗎?

103/08/18 瀏覽次數 1212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哎呀,我今天看百萬大學堂節目,才知道平均每1000克的海水中大約含有35克左右的鹽,而且還聽說以後海水可能會越變越鹹耶,我那些海底生物的朋友們,每天都在喝海水,會不會喝出問題啊?我現在就趕快去問問海龜爺爺吧!他最有智慧了,走囉~~~

● 潛 水 夫:嗨,海龜爺爺,你在那邊蹲馬步,難不成是在練傳說中的龜派氣功?

● 海龜爺爺:喔…水哥啊,你在胡說什麼,我要是會的話,就不會生病,現在出來養病運動了。

● 潛 水 夫:你生病了喔,難道是跟海水越來越鹹有關?

● 海龜爺爺:不是啦,是我前幾天吃壞東西拉肚子,沒事啦!不過你怎麼會說海水越來越鹹呢?

● 潛 水 夫:海水之所以會是鹹的,那是因爲海水中含有鹽。其中大部分是氯化鈉,還有少量的氯化鎂、硫酸鉀、碳酸鈣等物質。有科學家認爲,地球在漫長的地質時期,剛開始形成的地表水都是淡水。後來因為水流沖刷侵蝕了地表岩石,岩石中的鹽分不斷溶進水裡面。但是隨著水分不斷的蒸發,鹽分卻會逐漸沈積,時間久了之後,這些鹽類就會越積越多,所以才有科學家認為海水會越來越鹹喔!

●海龜爺爺:你的意思是說,海裡面的水分會不斷的蒸發,但是由於鹽是幾乎不會蒸發的, 所以就使得鹽的濃度越來越大囉?

● 潛 水 夫:對啊,你看看死海,含鹽量就很高!

● 海龜爺爺:你說的沒有不對,不過你知道嗎?對於這樣的現象,海洋也會用幾種方式去沈澱鹽分喔!比方說,當海洋中含鹽類的可溶性物質的濃度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互相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沉入海洋的底部。另外還有當颱風來的時候,狂風巨浪會將海水捲到陸地上,海水中的鹽類物質也被帶到陸地,況且還有淡水會灌入,而且雨水跟湖水幾乎每天都會不斷流入海洋當中,海水的鹹度會保持在動態的平衡狀態。

● 潛 水 夫:哇!不愧是有智慧的長者,分析得真有道理。

● 海龜爺爺:不要說了,快來幫我搥背比較實在吧!

博士OS

海水的鹽分究竟是哪裡來的呢?有的科學家認爲,地球在漫長的地質時期,由於水流沖刷侵蝕了地表岩石,岩石中的鹽分最後流進了大海,隨著水分不斷蒸發,鹽分逐漸沈積,久了之後,海水就變成鹹的了,這是一種「後天說」;但是也科學家卻抱著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爲,海水一開始就是鹹的,是先天就形成的。根據觀測研究發現,海水並沒有越來越鹹,而且海水中的鹽分並沒有顯著的增加,只是在地球的各個地質歷史時期,海水中含鹽分的比例是不同的。還有一些科學家以死海爲例指出,儘管海洋中的鹽類會越來越多,但是「物極必反」,隨著海水中可溶性鹽類濃度不斷增加,會發生過飽和的現象於是有些溶在海水中的鹽類會變成不可溶解的固體 產生沈澱的現象,於是海洋中的鹽度就可以保持一定的濃度。所以,到底海水會不會隨著時間鹽類的累積變得越來越鹹呢?目前為止科學家還沒有找到一致性的答案。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99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