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廢水變成鑽石水:液化天然氣廠冷排水的養殖運用

104/12/14 瀏覽次數 9541
液化天然氣(LNG Liquefied Natural Gas)廠的冷排水,是液化天然氣在還原過程時所利用的海水,原本在處理完畢後,就要流放回大海,但在高雄永安的中油液化天然氣廠,卻巧妙與當地養殖漁業結合,成功讓當地石斑魚養殖產值提高,這些廢水搖身一變成為漁民暱稱的「鑽石水」,最近更成功繁殖出美味且具高經濟價值的「仿刺參(Apostichopus japonicus)」,是台灣養殖技術上一大革新。

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原料均來自國外,為運送方便,會將天然氣以將近-162℃超低溫儲存為液態,運抵台灣後要還原成氣體時,中油公司利用大量海水,透過開架式氣化器(Open Rack Vaporizer, ORV)與LNG進行熱交換,要氣化一公噸LNG大約需要20噸25℃的海水進行加溫,而這些經過熱交換所排出的海水,溫度已低於原本的海水溫度,故稱為「冷排水」。

這些進行熱交換的海水,為了避免浮游微生物或懸浮微粒附著,會先經過雙重過濾,並電解以產生微量的次氯酸鈉(NaClO)來滅藻抗菌,最後會透過約2公里的開放式水渠流回大海,過程中還會經過曝曬去除殘餘的氯氣。經過定期取樣檢測,發現水質良好、乾淨,排放不會造成優養化、汙染等問題,溫度約在18~20℃,排水量也非常大,大約每小時在3萬噸以上。

在臺灣養殖業重鎮高雄永安地區,早期養殖戶都自行鑿井接管或抽取海水進行養殖,但設備所費不貲,每3年就得花上一、二十萬鑿新井,且水質不佳、易滋生病菌,必須經常投藥或換水以維持魚塭狀況,然而此舉卻會導致魚類暴斃、降低產量。

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設於永安後,當地部分養殖戶希望能運用原本要流放至大海之冷排水,但中油顧慮冷排水的使用會導致魚類集體暴斃,因此不願提供,但經過高雄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出面協調,於2000年開始,取得中油同意進行測試,效果非常良好,附近養殖戶也都希望能使用,漁業署因此建置多條海水供水渠道等,嘉惠當地養殖戶。

當地養殖戶表示,魚塭最大挑戰就是溫度如何調節,夏季魚塭溫度過高,如能運用比一般水溫低上五、六度的冷排水,就讓魚兒在魚塭中如同人待在冷氣房般舒適。且冷排水是經過雙重過濾、滅菌的海水,在水質改善後,魚隻的存活率提升15%,肉質更加鮮美,今年更進一步研發成功「仿刺參」養殖,讓臺灣成為全球首例利用冷排水養殖高經濟水產的國家,不愧「鑽石水」之稱。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張朴性|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暨研究所

名詞解釋

LNG(Liquefied Natural Gas)液化天然氣,由天然氣田生產之天然氣,先經過淨化處理,再經超低溫(-162℃)進行液化,便於運送。主要成分為甲烷,氣化後比空氣輕,若洩漏很容易擴散於大氣之中,但沒有爆炸的風險,為一種安全能源。

仿刺參(Apostichopus japonicus)楯手目刺參科仿刺參屬,分布於北太平洋區,多生長在波流平穩、海草茂盛的礁岩或無但水注入的港灣內,高營養、高蛋白、無膽固醇,為貴重海鮮。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