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世界圖書與版權日

109/04/23 瀏覽次數 1981
4月23日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4月23日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
 
「書籍體現了人類多元的創造力,也將各族群的命運、歷史、遺產交織在一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Audrey Azoulay

世界圖書與版權日(Wou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又稱世界閱讀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宣揚知識普及與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於1995年訂立的。選在4月23日是有著深厚的意義。一來該日是莎士比亞與賽萬提斯和一些文學家的忌日或生辰,也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基督宗教節日-聖喬治日,同時是情人節,節日當天愛人交換玫瑰與書籍表達愛意。
 
目前,世界上有近百個國家盛大慶祝世界圖書與版權日,以各種活動推動知識教育。例如,英國每年發放超過1,500萬張面值1英鎊的世界閱讀日代用券給18歲以下學童,讓他們可以到當地的合作書店選購指定書籍。此外,英國為了讓視覺障礙者也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2019年代用券可以兌換威爾斯語作家的有聲書與點字書。英國各地也舉辦說書會活動,邀請兒童文學作家與插畫家如《馴龍高手》作者Cressida Cowell與知名插畫家Chris Riddell親臨現場說書,搭配舞台燈光效果,引發學童對書本的興趣。
 
2019年世界閱讀日,愛爾蘭面值1.5歐元的代用券。(圖/https://www.worldbookday.com/books/)2019年世界閱讀日,愛爾蘭面值1.5歐元的代用券。(圖/https://www.worldbookday.com/books/)
 
西班牙則圍繞賽萬提斯的著作《唐吉訶德》推出系列導覽活動,皇家語言學院當天開放參觀,讓世人得以一睹《唐吉訶德》原稿。馬德里皇家植物園則推出特殊導覽活動,介紹唐吉訶德在冒險中所見的植物,例如書中反覆提及的橡樹、栓皮櫟等西班牙曼查地區常見的森林植被,利用真實體驗與文本的巧妙結合,拉近群眾與古典文學的距離。

2018年,韓國在首爾光化門前草皮上架起桌椅,以「lifrary」為口號(life與library合字)推廣生活即閱讀的概念,讓民眾能慵懶地在草皮上享受陽光與書本。為期兩天的活動中,不僅推銷在地20間各具風格的獨立書店,更舉辦贈書與熱門書籍作者分享會,內容廣及美食烹飪、人文史地與都市空間發展,鼓勵大眾以閱讀充實日常生活。

為配合世界圖書與版權日,2000年起,並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出版組織、書店以及圖書館聯合選出年度代表城市。獲選的城市,從當年的4月23日到次年的4月22日可以以「世界圖書之都」頭銜進行為期1年的圖書事業宣揚與慶祝活動。2019年代表城市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沙迦,為期1年的計畫以發展出版業、多元文化社區交流、無形文化遺產保存、兒童教育、提升公民意識與推動書籍閱讀六項原則出發。期間並曾舉辦「Silent Book Exhibition」,透過無文字描述的繪本促使兒童想像屬於自己的詮釋。

2019年,我國文化部也推出「走讀臺灣」活動,結合15間國家博物館與百餘家獨立書店,以寓學於游的概念設計100條走讀路線,涵蓋公民運動、生態環境、食物與農業、建築藝術、在地文史與複合市集六個主題,提供大眾豐富的活動選擇。如彰化走讀寶藏寺活動,除了實際參訪廟宇「三通五瓜」棟架木構,搭配《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等推薦書籍,民眾能深入淺出地了解傳統工藝的精髓。又如台南的臺灣文學館將文學與美食之都的名號連結,以鍾理和的《笠山農場》為引子與台南米食文化相互揉雜,喚醒社會對台灣農業的重視。除了官方主辦的活動外,民間出版社也舉辦「走讀台灣民主」活動,介紹民主社會中草根NGO組織、工作流程與倡議內容,推薦書籍為《台灣山林百年紀》、《崩世代》,推動公民意識與深化社會民主底蘊。
 
「走讀寶藏寺」包含3D繪圖課程,結合文化與科技。(圖/有此藝說)「走讀寶藏寺」包含3D繪圖課程,結合文化與科技。(圖/有此藝說)
台灣文學館活動海報(圖/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館活動海報(圖/台灣文學館)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