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立方衛星 引領產業升空

106/07/26 瀏覽次數 1702

各界專家 推動太空產業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於2017年4月14日,舉行立方衛星計畫的起始會議,敲出台灣新興太空產業領航計畫的第一響。立方衛星(CubeSat)是近年來國際上相當熱門的衛星,擁有價格便宜、研製快速的優點,而依恃著這些特性,今年2月印度PSLV 火箭一次就發射103顆此衛星到繞地軌道上,而台灣也正著手於立方衛星的開發。

三組負責製造立方衛星的國內團隊齊聚太空中心,除了報告計畫的進度與內容,此次太空計畫,更提供進行產業、學術、研究界,三者相互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動國內太空產業的發展。

 

商用衛星 擴大定位範圍

 

由騰暉(MoGaMe)電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和海洋大學組成的玉山立方衛星團隊,負責製造1.5U(尺寸是10 x 10 x 17公分,2.0 公斤內)衛星,首次投入衛星的研製,但體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將各領域的專才發揮至極大值以彌補經驗不足,騰暉的專長在民生電信通訊裝置,而雷斯康負責無線電通訊裝置,海洋大學則有航運管理經驗。

 

玉山衛星一號(YUSAT-1)上放的通訊儀器,是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與APRS陸地交通追蹤的雙效合一系統。不管是海洋上的船舶或陸地上走的車子,只要將它們的位置、航向、速度等資料上傳到衛星,再經衛星轉傳,就可以在電子地圖上顯示出來,未來可以運用在船隻和車輛的動態監控、商務營運、交通管制等用途。

 

從航空界 跨足太空領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系主要是培育飛機維修人才,近年來自製無人飛機有成,而萌生從航空跨足至太空領域的念頭,因此組隊自製2U立方衛星(尺寸是10 x 10 x 20公分,2.66公斤內),叫做「堅果立方衛星(Nut Sat)」。團隊中的捷揚航電公司,專精做單板電腦,也曾參與過國外的太空計畫,豐富的經驗給予團隊強而有力的協助。

而2U立方衛星上放了一個通訊儀器稱作ADS-B接收機(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Broadcast),用來接收飛機傳送的位置、高度、航向、速度等資料,再將這些資料轉送到地面站,未來便能應用在飛航交通管理和急難救助。

 

福衛計畫 全勤太空團隊

 

有別於其他團隊,中央大學太空所在國內太空計畫草創之初就已參與,歷年來參加過國家太空中心的福衛一號、二號、三號、五號、七號,和探空火箭的科學酬載研製及科學資料處理,這次更帶領學生團隊攜手完成名為IDEASSat (Ionospheric Dynamics Exploration and Attitude Subsystem Satellite)的3U(尺寸是10 x 10 x 30公分,4.0 公斤內)立方衛星,積累了多年的技術,許多衛星的元件都是由教授與學生自製,藉此也訓練學生們實務的能力。

 

3U立方衛星上放的科學儀器是 Compact Ionosphere Probe (CIP)小型電離層探測儀,能準確的觀測出地球電離層的電漿濃度、成分、速度、溫度等特徵的數值。此團隊成功克服國內自製及儀器小型化的困難,日後能有助了解電離層對衛星無線電通訊的影響。

 

眾志成城 開拓衛星方向

 

原本是一群懷抱著太空夢的夢想家,如今踩著穩健的步伐實踐理想,立方衛星團隊的組成,需要靠著不同領域的人貢獻己力,而非單打獨鬥的個人戰,誠如捷揚航電總經理陳良豐所說:「期待太空產業如同資訊產業一樣,在世界擁有領先的地位。」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