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暈船的穿戴裝置

104/10/06 瀏覽次數 6610
許多人會暈車、暈船,搭雲霄飛車也會有同樣有的症狀,就是噁心、不舒服。藥房裡有許多種暈船藥,可是科學家仍然不清楚暈車、暈船的原因。而且市面上的暈船藥,越有效的副作用越大,例如令人昏昏沉沉。

對於暈車、暈船,流行的解釋是:人的身體移動時,視覺與平衡感系統傳送給腦子的資訊互相衝突,腦子因而迷惑、無法正常運作。會暈車的人,有3∕10症狀比較嚴重,如暈眩、強烈的噁心、出冷汗等。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團隊發現,在頭皮上以微小電流干擾腦子運動中樞的反應,可以減輕暈船反應。也就是說,以電流干擾腦子,削弱腦子對於衝突資訊的反應。

他們找了志願者做實驗。把電擊貼在志願者的頭皮上,通電10分鐘,再讓他們坐上模擬車船行進狀態的椅子。結果,以電流處置過的人比較不會有暈船症狀,即使有,也恢復得較快,而且似乎沒有副作用。

研究人員預測5 ~ 10年內,根據這個發現設計的抗暈船穿戴裝置就會上市,還可能結合手機。現在研究團隊已經與企業界接洽合作方案。據說軍方也很感興趣,因為無人飛機操縱人員也有類似暈船的問題:無人機傳送到航管中心的視覺訊號往往會令航管人員產生噁心想吐等身體不適。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還發現,他們的刺激方式能提升人的注意力,讓人更為專注。軍方對於這個發現非常感興趣。對這個功能感興趣的機構想必不限於軍方,學生一定也會歡迎這樣的產品。因為研究人員使用的電流非常微弱,與藥物相比,還沒發現什麼副作用。

1. Arshad, Q., et al. (2015) Electrocortical therapy for motion sickness.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4,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