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9,000萬年前的北極鳥

106/02/24 瀏覽次數 1151
美國地球科學家在北極圈(66.5°N)內發現了白堊紀晚期的原始鳥類化石,出土地點在加拿大阿克塞爾海伯格島(Axel Heiberg Island),現在位於79°23.5' N,可是當年在71°N附近,每年永夜期長達兩個月。同一地層的其他動物化石包括烏龜、鱷龍、蛇頸龍,以及許多淡水魚。研究人員為這種鳥命名為北極鳥(Tingmiatornis arctica),推測牠們可能以潛水捕魚維生。這種化石鳥屬於現代鳥的祖先群,與侏羅紀晚期的始祖鳥不同。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實是:古氣候學證據顯示,當年當地非常溫暖,年均溫攝氏14度,水體底層介於攝氏18〜25度,水面可能高達攝氏35度,類似今日美國的佛羅里達。當時正值白堊紀後期的一個大暖期,大約9,390萬至8,980萬年前,長達410萬年。為什麼氣溫那麼高?科學家仍在猜測原因,流行的理論是當時大氣中CO2濃度非常高,可能是火山活動的產物。

參考資料
  1. Bono, R. K., et al. (2016) A large ornithurine bird (Tingmiatornis arctica) from the Turonian High Arctic: Climatic and evolutionary implications. Sci. Rep., 6, 38876; doi: 10.1038∕srep3887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