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終結愛滋的可能性?開發療法的投資不足

107/10/02 瀏覽次數 1606

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署長在2014年宣布3大目標:90-90-90,但至今仍未達成,與投資療法開發不足有關。(圖 / 種子發)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署長在2014年宣布3大目標:90-90-90,但至今仍未達成,與投資療法開發不足有關。(圖 / 種子發)

 

愛滋病防治目標

 

從統計數字來看,抗愛滋之戰成果輝煌。每年死亡人數下降了一半以上:從190萬降到90萬,新增感染人數從一年340萬降到180萬。全球有2,200萬人服用抗愛滋藥物,大部分能過正常的生活。

 

難怪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署長在2014年宣布3大目標:90-90-90。那就是,到了2020年,感染者有90%知道自己已經感染;確診感染者有90%獲得抗愛滋藥物控制病情;他們有90%沒有臨床症狀——因為體內的愛滋病毒量已微乎其微。聯合國甚至在同年12月加碼,宣布要在2030年「終結愛滋」。

 

愛滋病防治現況
 

現在看來,那些目標沒有一個能達成。今年(2018)7月最後一個星期,國際愛滋病學會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第22屆大會,倒是有好消息傳出:納米比亞已達成90-90-90。不過,整個非洲除了納米比亞,只有它的東鄰波札那以及更東邊的史瓦帝尼達標,歐洲則是瑞士。全世界而言,現況是75-79-81;2015年則是67-73-78。有進步,但是路遙知馬力,努力的空間仍然很大。

 

至於「終結愛滋」,我們甚至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除了使病人體內的愛滋病毒降到「零檢出」的地步外,還有什麼招嗎?聯合國期望全球投入愛滋病防治的經費在2020年達到260億美元,其中1∕4用於預防,也太樂觀了。2016~2017年投入的經費的確上升了8%,達到210億,距目標仍遠。

 

另一方面,美國蓋茲基金會在9月初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全世界在開發傳染病的有效療法上,投資嚴重不足,只達到理想數額的1∕3。現在全世界每年投入30億美元,但是如果希望在2030年見到重大突破,必須投入90億。

 

因此,愛滋病、瘧疾、肺結核在可見的未來不可能出現有效的疫苗,更不要說登革熱之類的傳染病了。事實上西元兩千年之後,研發投資的確一度上升,但是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重挫了那個勢頭,至今仍未見反彈。

 

參考資料

  • It ain’t over till it’s over. The Economist, July 28th-Aug. 3rd, 2018, pp. 57-5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