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冷酷的恆星

102/12/13 瀏覽次數 6587
恆星發光發熱,是行星的熱源,這是常識。太陽表面溫度高達攝氏5,500度,地球雖然在1億5,000萬公里之外,仍然能接收到足夠的熱孕育生命。即使是「失敗的」恆星—因為質量太小,核融合反應無法持續下去—也很熱:攝氏100度,這種恆星叫做棕矮星。

現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史必茲紅外線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顆冷酷的棕矮星,編號WD 0806-661 B,它的表面溫度只有攝氏30 度。

那顆棕矮星質量只有木星的7倍,繞著一顆距地球63光年的白矮星公轉。質量那麼輕的星球,通常只是顆行星。(太陽質量是木星的1,048倍,木星質量是地球的317.8倍。)

但是行星是在繞著恆星旋轉的星盤中形成的,因為星盤中有大量氣體與塵埃—組裝行星的材料,因此行星不至於距離恆星太遠。而WD 0806-661 B距離它繞行的白矮星2,500天文單位,實在太遠了。(太陽系的冥王星距離太陽不過39.5天文單位。)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