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不能全怪大氣暖化

102/12/04 瀏覽次數 5593
坦尚尼亞東北部的吉利馬扎羅山是非洲第一高峰,海拔5,895米。它是死火山,山上有3個火山錐。現在吉利馬扎羅山的山頂冰帽,比起1912年,消失了15%,許多人拿吉利馬扎羅山當做警告「大氣暖化」的象徵。不過造成冰帽面積縮減的因子,其實有好幾個,並不單純。其中之一是,山頂大氣中的水氣比以前少,因此降雪量比以前少。那麼山頂大氣的水氣減少,是怎麼回事?

英國普資茅斯大學(Univ. of Portsmouth)教授佩平(Nicholas Pepin)發現,伐木也是導致冰帽縮小的重要因子。2004~2008年,佩平的團隊在山上10個地點布置了儀器,每個小時記錄一次溼度與溫度。他們發現,白天時,溫差會造成氣流,把暖、溼的空氣帶上山頂。樹木的蒸散作用是空氣中水氣的重要來源。因此,山頂的水氣減少是過去幾十年砍伐森林的結果之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