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末去急診住院,死亡率會比較高?

106/07/28 瀏覽次數 1784

周末假期急診住院死亡率較高

 

過去已經有相當多研究指出,周末假期急診住院病患的死亡率較高。大多數學者提出的假說是,因為周末假期醫院的人力較為缺乏,所提供的照護服務品質較差。因為這些研究結果,英國國家衛生服務署規定所屬醫院周末假日還是要維持相同人力。台灣政府要推動一例一休,許多醫院診所不希望付過多的加班費,紛紛取消周末假日門診,健保署因此積極呼籲醫療院所周末假日還是要開診。

不過,過去有關周末假日住院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並沒有進一步分析疾病嚴重程度、住院時間長短所帶來的影響。如果是因為人力不足,不只周末假日 「新」 住院病患死亡率高,「舊」 住院病患的死亡率也應該增加,可是實際研究結果卻只侷限 「新」 住院病患死亡率高。於是有學者提出另一個假說:周末假日來急診的病患疾病嚴重度比周間來急診的病患較嚴重。 

 

研究者認為週末急診死亡率高與醫療人員工作量無關,並且利用抽血檢驗數據結果,證明週末急診的病患嚴重度較週間高。(圖/撰稿團隊提供)研究者認為週末急診死亡率高與醫療人員工作量無關,並且利用抽血檢驗數據結果,證明週末急診的病患嚴重度較週間高。(圖/撰稿團隊提供)

 

考量「嚴重程度」的數據,周末假期的死亡率下降
 
為了驗證這個假說,英國牛津大學團隊以2006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間4間醫院的電子病歷進行分析。這項研究包括257,596人與503,938急診診次(有人重複急診)。其中18,313人在周末假期急診住院,約有6070名患者在30天內死亡。國定假日急診住院人數為9,347人,急診診次總共9,707次,這群患者中,30天內死亡人數為559人。

與星期三急診相比,星期六急診患者的死亡率上升33%,若是星期日急診,死亡率則增加52%,如果是國定假日,急診患者死亡率更攀升87%。

但是,本研究最大的優點就是有每位病患的15項抽血檢驗數據,所以某個程度可以反映病患的病情嚴重度。本研究發現如果統計分析模型加入了檢驗數據結果,周末假日較高死亡率的程度會減小許多。也就是說,在周末假日來急診的病患嚴重度似乎高於在周間來急診住院的病患。

大多數人都不希望周末假日去醫院就診,除非病情嚴重到無法忍受才不得不去,所以大多是較嚴重情況。 

研究認為,在周末假期急診,死亡率較高,與醫療人員工作量沒有關係,這可能是因為患者就醫行為而導致這樣的結果。 

民眾發現身體異常,千萬不要延誤就醫
 
研究人員做出總結,雖然周末假日急診住院患者的死亡率增加33%~52%,國定假日急診患者死亡率更上升87%,但這與醫護人員工作量無關,因此就算一星期7天都提供正常醫療服務,依然無法解決問題。民眾發現身體有異常應該及早就醫,不要拖到很嚴重才周末假日急診就醫。

再者,本研究也發現,大多數周末假日急診住院死亡個案都是發生在住院兩天內,所以提醒醫護人員要好好留意住院前兩天黃金時段,密切觀察與提供即時照護,才可以避免過多死亡。

  

責任編輯:呂宗學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周末假日急診住院死亡率較高?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