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境科學專題導言:別讓天災變人禍

102/05/17 瀏覽次數 16199
自然災害是指威脅人類社會的自然物理變化,包括地震、山崩、海嘯、海水倒灌、颱風、乾旱、洪水等。在傳統社會中,人類慣於將這些自然災害稱為天災(natural disasters),視為是不可預期、難以管理的災禍。不論東方或西方的傳統民間信仰,更會將天災視為是上天的行止(Act of God),因而人類社會的防災就只能順天應命、祈求上天能風調雨順。

隨著科學理性的發揚,人類無不戮力於運用科學以及各種管理手段來預測災害以及防災。天災轉而成為一種相當程度可以對抗、預測和事前防範的自然災害。正是對於自然災害的認識,衍伸了現代社會運用大量的工程和災難管理手段,與天爭地,在不適宜地方居住、運用現在看來有問題的方法對抗自然災害。為了讓大家對自然災害有更多的認識,不要讓天災變人禍,我們規劃了六個主題,報導在地的自然災害(因應)問題。

自然災害專題共6篇,首篇〈氣候災難更頻繁 急需預警機制〉報導臺灣因應極端氣候,開始建立預警系統;第二篇〈阿里山發展觀光 崩塌問題難解〉報導阿里山因為人為的開發,不斷出現路基掏空、塌陷等問題;第三篇〈極端氣候頻仍,工程手段不是安全保證〉報導過去台灣治水多是從工程思維出發、築堤束水的問題;第四篇〈風災後3年 災區重建政策待檢討〉,檢討88風災後,政府在臺灣山區所實施的重建和遷村政策的問題;第五篇〈恐天災碰核災 歐專家來台助核安測試〉及第六篇〈當核電位在地震帶 安全評估需更謹慎〉,兩篇專文則是報導日本311大地震所引起的福島核災,災後引起臺灣對於核電廠安全的關切,臺電對於核一、二、三廠進行了因應海嘯、地震等壓力測試,社會各界也積極檢討現行核安制度和措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