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對抗加州乾旱,省水科技各出奇招

104/03/12 瀏覽次數 4267
美國加州旱象自 2012 年以來已持續三年,乾旱已經取代不動產市場以及交通問題成為矽谷茶餘飯後熱門的話題。加州人戲謔地以自家門前乾枯一片的草坪為榮,或是為翠綠的草地感到尷尬,並討論人工草皮在高溫下是否真的會臭氣難聞。儘管許多處理方法談不上什麼高科技,比方說把枯黃的草地染成綠色,然而,首波利用高科技對抗乾旱的方式正逐漸浮上檯面。
 
許多因乾旱而興起的相關產業雖然還不成氣候,但是長期致力於節約用水科技的公司在最近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一些早已存在的老方法也被重新提出與優化,例如 vizSafe-一套過去協助民眾張貼公告來警示鄰居犯罪、水災、火災的消息,以及尋人啟示的 APP,現在也加入「浪費水羞羞臉」功能,用於舉發浪費水的鄰居。
 
各式各樣能快速建構(Quick-to-build)的 APP 也在對抗乾旱的潮流中引領風騷。H2O Tracker 能讓民眾分析他們的用水量;Captain Plop 教導孩童節約用水的方法;Dropcountr 協助管理每個家庭的用水預算;Waterprint 則運用類似卡路里紀錄器的方式,除了算出實際用水,也幫忙計算生活中各項產品生產過程所需的水量。而在蘋果公司最近一次的發表會中,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點出許多目前熱門的 APP,其中一款便是針對節省家戶用水需求而設計。
 
繼 APP 之後,接下來登場的是各種省水小工具,美國的 Kickstarter 創意計畫集資網站上,就有設計團隊推出了加上停止出水按鈕的蓮蓬頭-雖然還是十分原始的設計,後來集資計畫也被取消,但更精巧的未來版本正在開發。未來的蓮蓬頭將能判斷你是否還站在水柱之下,進而決定是否停止供水。
 
另外,維護陽台與草坪上的花草樹木也經常浪費水,智慧灌溉(smart irrigation)系統因而吸引許多新創團隊投入研發。其中一組團隊發展出一個智慧灌溉控制器 Hydro,能結合觀測資料與網路上的天氣訊息決定澆水的水量;在另一個 Eve Ecosystem 計畫中,儀器能監測土壤中的溫度與濕度,再透過無線傳輸回傳數據,讓使用者能隨時了解自己庭院的狀況。雖然這些計畫的集資過程都失敗了,不過,由於目前所見的智慧灌溉系統都沒有考慮配合各地限制用水的時程表,未來還有許多更聰明的系統的發展空間。對抗持續不斷的乾旱噩夢,走在全球科技前端的加州也將迸發更多的創意省水想法。(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智慧生活與前沿科技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
審校:陳妤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