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心臟病與帕金森氏症的關聯

103/02/10 瀏覽次數 11370
得到帕金森氏症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兩倍;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50%。因此,這兩種疾病有關聯。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它們的關聯—細胞裡的粒線體。

粒線體是細胞的發電廠,提供能量使細胞的新陳代謝順利進行。如果粒線體故障,不但會消耗能量,還會生產破壞細胞的分子。細胞受損導致組織受傷,結果是心臟病、帕金森氏症。正常細胞有專門清除故障粒線體的機制,過去15年科學家研究這個機制,已摸索出一些頭緒,但是還沒發現細節。其中一個線索是,有個蛋白質能使粒線體外膜結合在一起—粒線體結合素。粒線體結合在一起後,可以交換DNA,類似有性生殖。現在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這個蛋白質的新功能。

原來粒線體內有自毀裝置,正常的粒線體會壓抑這個自毀裝置。簡單地說,就是正常的粒線體會引進一種叫做PINK的蛋白質,一面引進,一面破壞這種蛋白質。於是PINK在粒線體內的量,處於動態的穩定中。一旦粒線體故障了,PINK的量就會升高,結果使粒線體外膜上的粒線體結合素磷酸化(變形)。變形的粒線體結合素會招引另一種蛋白質(叫做Parkin)前來結合,這種結合最後啟動細胞中的清理機制,清除故障的粒線體。

PINK、Parkin兩個基因若不正常(突變),會導致帕金森氏症。帕金森氏症病人中,大約10%是因為這兩個基因不正常。現在發現了粒線體結合素的新功能,因此研究人員推論,如果這個基因不正常,也會導致帕金森氏症。另一方面,心臟病醫師已經在家族病人中發現粒線體結合素基因異常。因此,PINK、Parkin兩個基因可能也與心臟病有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