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瘧疾新藥的展望

102/09/18 瀏覽次數 16132
瘧疾仍然是人類的主要殺手,WHO估計每年有270萬人以上因而死亡。根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李德(Andrew Read)教授的研究團隊發表的報告,以藥物對付瘧原蟲的最大問題,在於瘧原蟲很快就會產生抗藥性。因此針對瘧原蟲的殲滅戰,人類可能注定是輸家。

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科學家,研究蛋白質PfSUB1已經10年。直到最近,科學家才發現,這種「酶」會幫助瘧原蟲在人體內繁殖。原來瘧原蟲進入人體後,在紅血球內繁殖裂殖孢子。然後,裂殖孢子從紅血球裡出來,散布在血液中,再侵襲其他紅血球。科學家發現,裂殖孢子利用PfSUB1破壞紅血球的細胞結構,才能出來感染其他紅血球。
同時,科學家已經發現一種植物中的化學物質,可以阻止PfSUB1發生作用。因此,那種植物分子可以防止瘧原蟲破壞更多的紅血球。

這種植物分子與過去的抗瘧藥,藥理作用不同。合併使用藥理作用不同的新、舊抗瘧藥,應該會比較有效,也比較能延緩瘧原蟲演化出抗藥性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