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跟著阿光節能趣

107/07/10 瀏覽次數 2562

阿光節能體驗教室<年來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引發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身為島嶼國家的台灣,也感受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況且我國有高達98%的能源仰賴進口,推動節能減碳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阿光節能體驗教室

 

為了有效推廣節約能源,近年來科學工藝博物館與能源局及工研院攜手合作,把樂活節能屋的生活節能區打造為「阿光節能體驗教室」,把各種節能科技與節能妙方展示在大家面前。希望透過多樣的趣味互動教具以活潑易懂的展示方式,吸引參觀者並引發學習動機,期能把「能源有限,節約為先」的概念根植於民眾,讓今日的節能帶來更亮麗的明天。

北極熊─阿光<阿光節能體驗教室」是以阿光的家為主軸,經濟部能源局為鼓勵民眾選用省電燈泡與LED燈泡,以取代壽命短又耗電的白熾燈時,推動了「換盞燈,愛地球,白熾燈汰換」計畫,極具親和力的「北極熊阿光」應運而生,成為推廣節能減碳的最佳代言人。現在就由阿光帶領參觀「阿光的家」,認識各種節能的科技與節能的妙方。北極熊─阿光

 

一度電俱樂部 阿光家裡所有設備的用電及環境資訊,都已加入一度電俱樂部。透過智慧雲端管理系統記錄及監測,可以即時監控家中電器的耗電量,也可以找出家中較耗電的電器用在何處,並透過環境資訊的紀錄,即時得知各個房間的熱傳係數、溫度、溼度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有效管理能源及環境,達到最有效率的用電方式及舒適的居住環境。

 

智慧節能LED調光系統 LED平板燈具有光線柔和均勻,低眩光且不刺眼的特點,可運用在門廳、廚房、餐廳等空間,比白熾燈節能60到80%以上,且壽命是傳統日光燈的2倍以上。LED崁燈也比鹵素燈節能60%以上,主要應用在客廳、餐廳等做為局部照明,可增添照明氛圍。另LED投射燈是家庭裝潢的好幫手,而且比鹵素燈節能80%以上,主要運用於客廳、廚房、餐廳等,讓居家照明更優雅,還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這系統由2組40 W的60 cm × 60 cm平板燈、4組20 W的崁燈、4組10 W的LED投射燈、1組調光控制器等組合而成。可以依據不同的情境調整合適的燈光,並利用調光控制器調控色溫(2,700 K~6,500 K,色溫低會給人較溫暖的感覺,色溫高則顯得明亮)及亮度(0~100%),達到節能與場景變化,提供6種場景模式的控制能力,可適切地為空間提供節能、舒適的照明環境。

 

以下分述各模式:模式一(全亮模式):以全面照明布光方式營造一種均布擴散的環境,適合在客廳使用;模式二(閱讀模式):照度比客廳模式稍低,比較不會產生眩光;模式三(電視模式):採用較低照度的全面照明,並把白光調為黃光,色溫採中性顏色;模式四(電影模式):色溫較低,布光效果能具有柔和溫馨的感覺;模式五(重點模式):可創造空間焦點,把平板燈、崁燈調弱,凸顯投射燈達成製造空間的戲劇感;模式六(節能模式):只開啟基本的照明,把照度調到最低以達到節能效果。

吃電怪獸─待機電力教具吃電怪獸節能區 是誰在我們睡覺或外出時,悄悄地消耗家庭的電力,讓荷包不斷地失血呢?那就是待機吸電恐龍!有些電器只要插頭未拔除就會消耗電力,悄悄地成為吃電怪獸,如DVD、音響、電視機等會顯示時鐘或電源顯示紅點的電器。吃電怪獸─待機電力教具

 

根據統計:一般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的7.4%,現在大家只需做個小小的動作,拔掉很少使用的電器電源,就可節省待機電力,不再讓荷包失血。在阿光的家中,吃電怪獸教具以多媒體互動方式呈現家庭中常用的電器,如電視、電腦、MOD、DVD、冷氣、ADSL、音響、機上盒等8種電器待機電力的比較,只要按下各電器的按鈕,就會出現其待機電力、待機時數、每年待機耗電度數、每年待機耗電費用等資訊,讓觀眾從遊樂中了解吃電怪獸的真相。定時器節能區定時器節能區 家裡面常用的開飲機可以同時飲用溫水和熱水,固然方便但非常耗電。然而只要加裝一個定時器,白天不在家或深夜不需用熱水時,把電源關閉以節省電力。當需要熱水時,再把電源打開煮沸,如此以定時器管理電源,一天約可省下0.72度電,節省36%的電力。家用的熱水瓶也一樣,若維持在恆溫的狀態下,1天的耗電量可能比350公升的冰箱還多。惟若以定時器管理,一天約省下0.27度電,節省的電力有26%之多。定時器節能區

 

汰換老舊家電節能區 一台20年以上的老冰箱比一台能源效率一級的節能冰箱,一年的耗電量大概多2.5倍,且隨著冰箱使用年限愈久,效能會愈差。這一區讓觀眾透過耗電功率數字的顯示,明白老舊家電的耗電量,並了解傳統壓縮機與變頻壓縮機的耗電優劣。這區還有許多節能標語,如選購冰箱具「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級數越低的冰箱越省電,並依家庭成員多寡選購適當容積的冰箱。冰箱儲藏量以8分滿為宜,避免阻礙冷氣流通等,以達省電效果的教育功能。

各場所可改用省電燈具對照表(圖片來源:節能志工雲端資源網)照明小教室 教室中分列有燈泡類、神明燈類、螢光燈類、鹵素燈類、緊急照明燈類等常用的燈具,可讓觀眾選擇任意的燈具,在按下對應的按鈕後會顯示耗電量,民眾可得知哪種燈具較省電、使用場所、所耗金錢等各種資訊,讓民眾了解應該換裝哪一類的燈才能成為節能省錢的高手。各場所可改用省電燈具對照表(圖片來源:節能志工雲端資源網)

 

電力搖滾教具 民眾可利用手搖方式發電,親身體驗發電的辛苦,同時顯示手搖發電量可提供電器運作的時數,使民眾更具體地了解發電的基本原理外,也體會電力與能源得來不易與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節能智慧屋 什麼是節能智慧屋?它的構造有何不同?要用什麼建材才可以建造一棟聰明的節能智慧屋?進入室內,在居家節能方面,要如何挑選節能家電及做好哪些節能措施?只要打開節能智慧屋,就可以明白其中的奧祕。阿光的家以多媒體方式規劃節能智慧屋的互動教具,呈現節能屋各個面向的建材、特色,以及展現室內(客廳、臥室、書房、廚房4個空間)的節能措施。參觀者透過觸控式的互動式螢幕,自行點閱各項節能資訊就會呈現答案,並認識如何建造一個具有節能功效的住家。

 

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提供了參觀者一個有趣又好玩的學習方式,減輕了科學博物館解說人力的負荷,也有效提升了大眾的科普素養。「阿光節能體驗教室」的展示空間設計是朝著「寓教於樂」的思考要素,創造一個活潑、有趣的展示空間,利用實物來展示一個「非文字」的世界,並以活潑、易懂的方式說明展示內容及設置多樣有趣的互動教具,來吸引參觀者的好奇與學習,為參觀者提供輕鬆、舒適的參觀學習的環境,進而把實際節能體驗行動帶入家庭,達到「輕鬆、學習、改變」的節能低碳生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