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男生、女生的免疫反應竟然不一樣?

105/08/02 瀏覽次數 2412
兩性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並不相同。最有名的例子發生在1992年,WHO匆促地叫停了一個新型麻疹疫苗試驗。因為塞內加爾、海地的結果顯示女嬰的死亡率較高,原因至今不明。

男女的免疫反應哪裡不一樣?

6月中,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ASM 2016)在波士頓舉行,幾個研究團隊提出了類似的觀察。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富蘭納根(Katie Flanagan)發表了另一個疫苗的例子。她在甘比亞做過好幾年幼兒免疫研究,發現一個肺結核疫苗在女孩體內會抑制「抗發炎」蛋白質,因此增強了免疫反應;疫苗效力因而增強也說不定。
 
來源:pixabay。來源:pixabay。
 
荷爾蒙對免疫反應的影響,生醫界早已注意到。例如雌激素能啟動涉及抗病毒反應的細胞;睪固酮抑制發炎。最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團隊以鼻腔上皮細胞做實驗,發現雌激素可以抑制A型流感病毒在女性細胞中的複製。荷蘭免疫學家梅亞德(Linde Meyaard)研究位於X染色體的基因TLR7,這個基因製造的蛋白質功能之一是偵察病毒、啟動免疫反應。可是這個蛋白質在女性體內引起的免疫反應比男性還強,原因不明。

兩性的免疫反應既然不同,那麼醫療藥物的開發和處方是不是應該考慮性別?茲事體大。2014年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要求研究人員報導動物實驗結果時要注明性別。2015年,美國政府審計部門指責NIH沒有善盡職責,「人體實驗必須包括兩性,性別資訊應公開、透明,而且應分析兩性的差異」。

參考資料
  1. Reardon, S. (2016) Infections reveal inequality between the sexes. Nature, 534, 44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