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聲波滅火

102/09/24 瀏覽次數 17918
2004年,美國西喬治亞大學的學生做了一個實驗:以聲波滅火。他們在一個沒有屋頂的小房間裡,點燃了一根蠟燭,在牆壁上安裝上3個低音揚聲器。接著,他們播放加拿大知名搖滾樂團「五分錢」(Nickelback)2001年發行的單曲〈How you remind me〉(你讓我想起你)。大約10秒,燭火就滅了。 其實,早在150年前,英國物理家丁鐸(John Tyndall, 1820-1893)就做過類似的實驗,只不過他是以自己的聲音讓燭光熄滅。

美國西喬治亞大學的學生做這個實驗,是為了尋找撲滅太空船火災的理想方案。他們把實驗觀察發表在美國聲學學會的學報,但是無法解釋燭火是怎麼滅的。事實上,自丁鐸起,已有許多人觀察到同樣的結果,一直沒有人提出圓滿的解釋。

根據理想氣體定律,溫度、壓力、容量三者緊密關聯,例如氣壓降低會導致溫度下降。當年指導學生做實驗的艾斯皮諾沙(James Espinosa)教授,任教於孟菲斯的羅德學院。他認為蠟燭不是因為缺氧而熄掉的,因為做實驗的房子並不小,而且絕對通風(沒有屋頂)。他也不認為是風把燭火吹熄的。此外,燭火熄滅與特定聲頻有關。學生以5到數百赫茲的頻率做實驗,發現燭火遇到40~50赫茲的聲頻(人類聲頻範圍內)就會熄滅。

普拉克斯(Dmitriy Plaks)當年是參與實驗的學生,現在在喬治亞理工學院念博士班。他認為,也許是聲波造成的壓力下降,導致燭火熄滅。美國太空總署滅火技術專家魯夫(Gary Ruff)同意這個解釋,他說,聲波的高峰與低谷要是大到一個程度,火就會滅。

艾斯皮諾沙認為聲波滅火技術也許在太空中相當有用,因為無需動用水(可貴的資源)或有毒的化學物質(太空艙是狹小的密閉空間)。但是魯夫不同意,因為使用聲波必須動用電力,而且太空人必須面對火焰,親力親為。他認為,理想的滅火裝備必須可靠,又能獨立發揮功能。不過艾斯皮諾沙會繼續實驗以聲波滅火的技術,因為這樣的技術在地面上的某些特殊場所,也許特別有用。例如儲存物怕水的倉庫,或儲存文物的博物館,或處理重要電子資料、裝滿電子設備的地方。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