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看得見的自然課–「自然」不只在課本裡

105/01/18 瀏覽次數 7209
  「電力與磁力,看不到、摸不到,卻感受得到。同樣的,我們在教學上的努力,看不見、摸不到,但學生可以感受得到。」在科學教育深耕多年的莊婷媜對於「老師」這個身份,有很深的自我期許,「隨時儲存大量的電力強大自己,並散發溫柔的磁場磁化學生,做個有吸引力的老師。」22年來,她從未懈怠,如今是高雄文府國小的人氣自然老師,在教學上獲得無數獎項的肯定,但她卻自嘲說自己高中時的物理成績並不好!
 
  從「恐物理」到「物理控」   

    「大學會選填物理系全是因補習班老師的啟發。」莊婷媜說,高中時選了理組,但物理成績始終不理想,使她對這門學科失去信心,只好進補習班惡補。豈料補習班老師竟讓她重拾對物理的信心。「老師的教學方式與解題過程,讓我覺得物理一點都不難,甚至還對物理深深著迷,大學填志願時,更希望能就讀物理系!」果然,莊婷媜如願進入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也在那裡奠定了扎實的物理基礎,畢業後也順利成為國中理化老師。
 
    「剛教書時,還在摸索要用什麼方式跟孩子對話。雖然有觀摩其他老師的教法,但還是得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風格。」後來,她考了教甄調回高雄國小任教,並申請進入高雄師範大學科教所40學分班,莊婷媜說:「高師大的周建和教授帶著我們走遍大街小巷,宣導街頭物理的理念。」在面對一般民眾時,她思索著該用什麼說法,才能讓一般人聽得懂「專業知識」,同時反思自已在專業上的不足,並努力自我精進。之後,她不因讀了科教40學分班而滿足,又繼續攻讀了物理教學碩士。
 
    當初任教國中時,莊婷媜必須面對時值叛逆的青少年,她感慨地說,老師不只要有「學科」的專業,也要有「班級經營」的專業。「所謂『班級經營』,包括跟孩子的互動、班級糾紛處理、座位安排等問題......,有些孩子比較自我、會調皮搗蛋,如果不會處理一些突發的狀況,課程就無法順利進行,所以老師的『班級經營』能力非常重要。然而,『班級經營』非常耗費時間,因為要跟孩子建立起信任關係,是需要時間的。」
 
    一個班級就如同一個小社會,有各式各樣的學生,隨時會發生各種狀況。莊婷媜說,當老師的人要很細膩去感受班上孩子的心理狀況,老師的高度夠高,才能看到孩子行為背後的種種因素。譬如班上有位孩子喜歡拍打人,全班同學都不喜歡他這種行為。但莊婷媜發現這孩子的爸爸是啞吧,習慣用拍打的方式跟人打招呼,孩子因此樣學樣。於是,她跟全班說明了這個原委,並請大家包容與理解,同時也幫助這位孩子逐漸改掉拍打別人的習慣。
 
 同理心與專注力

    莊婷媜坦言直到教書第四年,才找到自己的教學風格,過程中除了不斷革新教學方法、教學評量與設計教案、製作教具外,她說,最重要的是必須時時站在學生的角度想事情。「每次思考教學要怎麼呈現時,我就先假設,如果自己是學生,會希望老師怎麼教,我才會懂。」莊婷媜以「設身處地」的態度,去同理學生的處境,以之設計教學方式,並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每位學生的反應,一旦發現有人面露疑惑,就會再想別的辦法讓他理解,並在課後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
 
    「每次看到學生疑惑的眼神,就會激起我革新教學方法的念頭。」在莊婷媜的課堂上,少有不專注的學生,她笑說自己無法忍受孩子三魂七魄出竅!「我曾做了一個研究,發現六年級學生的專注力居然只能維持15分鐘,所以要讓他們專注必須有方法。」而她的具體做法包括用教具引發學習興致、用故事吸引注意力、讓學生動手做實驗,以及進行互動與遊戲。「一堂課要怎麼上,並沒有特定的規則,還是要根據學生的實際狀況,來安排上課方式。」
 
    曾有一個班級,因為有幾個學生比較調皮,使得整個班風特別「躁動」,讓許多老師很傷腦筋,面對這樣的班級,莊婷媜有時會透過短片分享自己的、他人的人生故事以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來柔軟他們的心。「一個人,『心』善良最重要,若沒『心』,學物理反而是危險的。因為小學自然課教的都是高科技知識的基礎,若只教他們自然知識,而不管他們的『心』,可能就會助長他們以後拿這些知識去害人了。」
 
 用具象演繹抽象    

    「一直期待我的自然科教學,能在孩子心中撒下『好奇』的種子。」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莊婷媜卯足了勁,從說故事、做教具、設計教案、評量測驗等,都充滿了個人的風格與特色。「我的教學會結合科學史,先把科學家的一生做成簡報,跟孩子分享,讓他們覺得自己和那些鼎鼎大名的科學家並沒有兩樣。」譬如介紹到發明大王虎克,她會先形容虎克的外貌,讓孩子們一邊想像虎克的長相,一邊畫出來,除了引發他們的好奇心,也讓他們有參與感。
 
    而帶領孩子動手做實驗的過程中,如何引導也是很重要的。譬如教授「風化」知識時,莊婷媜會先在黑板上劃出河流,以貼有磁鐵的保麗龍當石頭。「我先請孩子想像:如果你的手是流水,會怎麼搬運石頭?若水流很小,你們要怎麼搬?」此時,孩子心中就會先有想像,她再以具體的實驗,讓孩子去驗證自己的想象是否正確。當孩子發現實驗結果和預測不一樣,就會去修正內心的想法,最後再讓他們寫習作,加深印象。孩子在這個過程中,親身經驗了假設與驗證,並在錯誤中進行了修正,學習過程不再是硬背死記,而是活生生的經驗。
 
    此外,莊婷媜總會利用具體的東西去解釋抽象的學理,來加深孩子的理解。譬如教授「聲音」章節時,解釋「共鳴箱」的教具就包含了種子、椰子殼、封膜塑膠杯、木製青蛙樂器......等等,而聲音的傳遞,只需一條線、一根湯匙就可以說明。問她怎麼會想到用這些日常生活物品來當教具?她笑說這是職業病,看到某些東西,就會自然連結到自己的教學內容。譬如曾拿過全國第一的「力學槓桿原理教案」,只用了一根木棒、幾瓶礦泉水,就能說明槓桿的力學原理。無論是什麼知識,莊婷媜都能「化繁為簡」,利用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物品,轉化為解釋抽象原理的具體教具。
 
    莊婷媜說,物理是很生活化的,其實它有四層次,一開始是「霧裡」,因為聽不懂,彷彿在霧裡,因此會「勿理」,不想理它。唯透過學習後,慢慢「悟理」了,等到真的理解其中的道理,那就是「物理」,即萬事萬物的道理。所以,每個孩子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聽不懂是正常的,因為他還沒理解它的道理。而她期許自己在教學中能用「學識」灌溉,加入一些「創意」的養分,讓孩子在「創意」中成長,最終長成一棵有「創造力」、「批判思考」的大樹。
 
    「我想帶給孩子的,是『感動』與『好奇心』,因為我教他們的原理、公式,許多年後可能就被拋諸腦後了,但課堂上那種快樂學習的過程是他們這輩子絕對忘不了的。」
OPEN
回頂部